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东盟国家对中国出口降幅低于对欧美降幅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07日20:34
  中新网南宁1月7日电 (记者王刚)中国商务部副部长易小准七日在此间举行的“中国-东盟自贸区论坛”上透露,二00八年东盟国家对中国的出口降幅明显低于东盟对欧美的降幅,中国对稳定东盟国家的外贸形势起到了积极作用。

  易小准介绍,比如马来西亚二00八年一到九月对美国,对欧美地区的出口分别降低了百分之三十二、百分之二十七,对中国的出口下降了百分之七;泰国对美国,对欧盟、日本的出口分别下降百分之二十、百分之二十五、百分之二十四,但是对中国的出口仅下降了百分之七。

  易小准表示,中国—东盟自贸区是一个双赢的制度性安排,在充分照顾协议各方经济发展水平和市场承受能力的基础上,通过扩大市场准入,消除贸易和投资的壁垒,实现了双方对经济一体化效益的共享。从二00四年率先启动的以农产品降税为主要内容的早期收获计划开始,到后来的货物和服务、贸易市场的逐步开放,中国—东盟自贸区为双方带来的经济效益不断扩大,双边的贸易额从二00三年的七百八十二亿美元迅速增长到二00八年的两千三百十一亿美元。

  根据中国海关的统计,仅在二00八年,中国政府就为中国从东盟国家进口的产品减少了三十六亿元人民币的关税,增强了东盟产品进入中国的竞争力。易小准说,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也把东盟国家作为主要的投资目的地。

  此次论坛的的主题是“互利共赢、再创辉煌”。易小准表示,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成是中国积极推进对外开放和加快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具体体现。自贸区的建成,并不意味着双边经济一体化进程的终结,相反是双方进一步发展经贸关系,继续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新起点。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