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俄削减核武新约难产 奥巴马无核化理念难推进

来源:中国网
2010年01月07日21:11

  美俄削减核武新约难产 奥巴马无核化理念难推进

  美国《时代》杂志网站近日发表文章称,《战略武器削减条约》已经在一个月前到期,美国和俄罗斯也早早地就签订新约展开谈判,然而,由于双方之间就部分关键性问题存在较大分歧,谈判迟迟无法取得实质进展。与此同时,美国国内部分议员还提出即便新条约达成,也会阻止其在国会获得通过。

    文章指出,美国总统奥巴马去年4月提出清除所有核武器、建立“无核世界”构想时,签订新协议取代《战略武器削减条约》被认为是很容易迈出的第一步。然而现实是,1991年签署的旧条约已于12月5日到期,新约却迟迟未能敲定。

  要求两大核武国家就同步削减核武器达成协议终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过,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霍拉蒂表示,谈判人员在达成《战略武器削减条约》替代协议的问题上取得了“重大进展”,目前仍然有希望迅速解决突出问题。

  武器控制专家称,谈判的主要障碍在于如何确定核武器削减的公平标准。远程核导弹和轰炸机能够携带多种独立核弹头。所以问题在于,新条约应限制两国运载工具数量还是实际弹头数量,抑或是对两者均加以限制。美国近来同时削减了核弹头、轰炸机和导弹数量,而另俄罗斯仅仅削减了导弹和轰炸机的数量。俄罗斯人希望限制双方战略武器运载工具的数量。他们担心,如果美国拥有大量闲置导弹和轰炸机,就可能在发生冲突时迅速为其装备核弹头,从而使美国拥有巨大的“首次打击”能力,压制俄罗斯已大幅缩减的核力量。这种担忧和不信任是非常危险的。美科学家联合会专家克里斯滕森表示,“这是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我认为这是导致谈判拖延的最大原因。”

  新条约可能会绕开这一问题,美俄两国将被允许拥有1600枚部署的战略核弹头,尽管和此前条约规定的2200枚相比已有所减少,但仍然足以将对方从地球上抹去。克里斯滕森表示,去年夏天的谈判中,俄罗斯对允许美检查俄新型洲际弹道导弹生产设施的条款非常不满,原因是俄方无法检查美洲际弹道导弹的制造。克里斯滕森称,这是因为美国并不制造新的导弹,“看起来有些荒谬,但双方非常注重在各方面都保持平等,这使得谈判非常困难”。

  上周,俄罗斯总理普京给原本就困难重重的核裁军谈判又添了一把火,他声称美国计划中的导弹防御系统阻碍了新条约的签署。俄罗斯一直宣称美国导弹防御系统迫使其增强自身核能力。普京表示,“我们的对手通过建立这样的‘保护伞’而感到绝对安全,从而为所欲为、破坏平衡,攻击性会立刻提升”。美国家安全委员会武器控制部门原负责人安德烈亚森表示,普京的表态可能是一种谈判手段,俄方在以后的谈判中将不断增加对导弹防御问题的关注,“他们清楚地表明,进一步削减进攻性武器和导弹防御问题是联系在一起的。这是俄长期以来的立场”。

  即使谈判人员达成新的战略武器削减协议,要得到美国参议院批准也非易事。40名共和党参议员和独立派参议员利伯曼近日在一封联名信中表示,除非奥巴马承诺为美国核武库更新计划拨款,否则他们不会支持该协议。奥巴马关于核武库更新问题的决定取决于总统对当前美国核力量进行的“核态势评估报告”。考虑到奥巴马此前关于消除核武器的承诺,评估报告很有可能要求积极削减核武库。然而,如果没有俄罗斯的合作,削减核武库是很难做到的。目前的谈判仅仅是一个开始。在真正的削减工作开始之前,美俄双方仍将陷于长期的核威慑思维之中,同时保持着短时间内将对方毁灭的可怕核能力。(雅龙)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