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埃及“铁拳”治加沙 联手沙特逼哈马斯同意和解

来源:中国网
2010年01月07日21:16

  埃及握紧“铁拳” 以色列“铁穹”就绪 加沙局势危机重重

  据以色列《国土报》1月7日报道,埃及近期修建反走私墙、推迟援助车队进入加沙的举动就像“铁拳”一样,对加沙哈马斯组织步步紧逼。而以军在南部对“铁穹”短程导弹防御系统进行了一系列全面测试,数种短程火箭弹全被该系统成功拦截,以色列对哈马斯、真主党的导弹防御能力大幅增加。加沙当前的局势十分严峻,甚至可以说危机重重。

  埃及握紧“铁拳”态度转强硬

  尽管埃及民众和其他阿拉伯国家谴责埃及封锁加沙,但埃及依然坚持其强硬立场。上周,埃及拒绝一个国际救援车队从亚喀巴进入加沙,迫使其返回叙利亚。6日,埃及又显示强硬态度,对谁能进入加沙、以何种方式和何时进入加沙做出严格控制,并强势镇压因为推迟援助车队进入加沙引发的巴勒斯坦人抗议。此外,埃及还在继续修建与加沙边境的反走私钢板墙。

  埃及正在慢慢握紧铁拳,但其强硬姿态当然不是因为它想帮助以色列封锁加沙,或者回应联合国要求阻止走私。埃及的真正目的是为了向哈马斯和叙利亚显示:埃及有自主开放加沙边境、减轻封锁的能力。埃及在向哈马斯施压,因为哈马斯拒绝在埃及提出的与法塔赫实现和解的协议上签字。埃及也在向哈马斯证明,不仅只有叙利亚和伊朗能够控制哈马斯的行动,埃及也有经济实力可以影响哈马斯。

  埃及对巴勒斯坦实现和解感兴趣,希望成立巴勒斯坦联合政府。埃及已经向哈马斯和法塔赫保证,这种联合政府会得到埃及的权力支持,因为埃及不想继续承担加沙地带的责任。但是埃及对哈马斯的犹豫和伊朗的干预失去耐心,埃及已经与沙特联手向哈马斯发出最后通牒,要求其最后决定是加入“阿拉伯大家庭”,还是继续得到“外国势力的庇护”。埃及已经表示,如果哈马斯不签署和解协议,埃及将继续修建反走私墙,隔绝除人道主义援助之外的所有人员和物品进入加沙。

    相关新闻:

  以色列“铁穹”通过测试

  过去几天,以色列的“铁穹”短程导弹防御系统已经出色地通过了一系列测试,相继成功击落了一起发射的“卡森”火箭弹、“格雷德”火箭弹以及迫击炮弹。此外,这套导弹防御系统甚至可以自动判断击落哪些导弹,那些可能落入人口密集区的导弹会被优先击落,而破坏力小的导弹则被忽略。这是以色列第一次对“铁穹”进行总体测试。

  这套复杂的短程导弹防御系统是在以色列国防部长巴拉克和国防部总司长平夏斯·布奇里斯的共同推动下,由以色列拉斐尔先进防务系统公司用了两年半时间开发出来的。“铁穹”可以防护射程从3公里到70公里的短程导弹袭击,这几乎覆盖了哈马斯的“卡森”火箭弹、真主党的“喀秋莎”火箭弹,甚至伊朗的“胜利”火箭弹,从而在根本上改善了以色列的战略防御姿态。

  据报道,第一套“铁穹”反导系统将在六周内交付以色列空军,并将于5月份开始运作。一套反导系统足以保护以色列南部斯德罗特这种中型城市的安全。现在的问题是,以色列国防军需要最后需要多少套这种防御体系。以色列可能需要至少20套“铁穹”确保北部和南部边境安全,而每套系统价值1200万美元,这也就意味着以色列的国防预算将大幅增加。

  拉斐尔公司希望向以色列国防军和海外出售这套反导系统。比如,美国已经表态愿意购买这种短程导弹防御体系,用于保护其在中东地区军事基地,使其免受恐怖袭击骚扰。

  以防护体系依然有三大漏洞

  尽管这套反导体系如此好用,但并非所有人都对此感到乐观,以色列后方的防护依然不够周密。首先,“铁穹”反导系统还没有经过真正攻击的考验;其次,以色列现在只有“铁穹”的原型,目前依然没有大规模生产的能力;第三,这套防御体系现在仅仅覆盖了短程导弹防护,而能够防护中长程导弹的“箭头”反导防御系统可能要到2012年才能部署成功。

  此外,很多人担心,完全完成反导体系部署还需要很多时间。因为多年来以色列国防军一直拒绝投入必要资金开发“铁穹”反导体系,直到前国防部长佩雷兹强势要求才开始研究。如果以色列能够早部署这种反导体系,2008年末的那场加沙战争很可能就得以避免,2006年黎巴嫩战争的损失就会大大减少。

  有了“铁穹”后,以色列会发动另外一次加沙攻势吗?一些分析家表示,以色列增强了应对哈马斯破坏的能力,将令中东局势进一步稳定。如果哈马斯知道对以色列的袭击效果下降,他们很可能停止无意义的攻击。可是,也有人担心,哈马斯可能会测试这套体系,将突破以色列的科技防御视为一次象征性胜利。

  (李雪)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