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质检总局局长详解980多项一揽子计划服务措施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07日22:07
  新华网北京1月7日电 题:国家质检总局局长王勇详解980多项“一揽子计划”服务措施

  新华社记者朱立毅

  “去年以来,全国质检系统发挥职能作用,采取980多项服务措施,服务我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一揽子计划,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扶持农业发展、推进节能减排、促进产业振兴。”国家质检总局局长王勇7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全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工作会议当天在北京举行,王勇告诉新华社记者,一年来,全国质检系统采取一系列举措服务国家宏观调控,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

  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2008年11月,我国政府果断决策,出台了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一揽子计划。面对冲击,中国“危”中寻“机”,一年多来,加快结构调整,优化产业布局,推进自主创新,成为“一揽子计划”的主攻方向。

  “2009年,质检系统优先安排产业振兴急需的803项国家标准制修订项目;积极推动节能认证工作,指导千家重点企业落实节能降耗措施;提高准入门槛,对200多家不符合产业政策的企业不予许可,促使高耗能、高污染等落后工艺装备淘汰。”王勇告诉记者。

  与此同时,质检系统还采取检验检疫措施,促进原油、铁矿石、原木等资源性产品进口,严格乳制品、肉类、大豆、油菜子、棉花等重点敏感进口产品的监管。

  “推动出口稳定增长,促进国际收支平衡”。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新一年的外贸政策定下基调,而过去一年中,推动外贸增长也是质检系统服务“一揽子计划”措施的重点。王勇向记者详细介绍了这些措施:

  扩大直通放行、绿色通道、出口免检的范围,全年新增绿色通道企业706家,实施直通放行的企业增至1万家,通关时间平均缩短1天以上;

  继续对出口农产品减免收费,对出口纺织服装产品检验收费降低30%,全年减免检验检疫收费约15亿元;利用优惠原产地证帮助出口企业减免进口国关税44.7亿美元;

  推广山东检验检疫局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经验,共建示范区108个;

  加强对外谈判交涉,促进13个国家和地区解除对我30多种出口食品农产品的限制;

  建立了海峡两岸标准化、认证认可、计量、检验、消费品安全及食品农产品检验检疫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框架……

  “质检系统要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服务,企业的发展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王勇说。为了促进企业发展,提升质量水平,2009年,质检系统广泛深入企业,了解和掌握企业生产经营和产品质量状况,采取各种帮扶措施。

  一年来,质检系统加大质量管理、原产地证优惠政策、检验检测等培训力度,帮助企业建立健全标准、计量和检验检测体系,加强计量能源审计、能效测试和特种设备等节能服务。

  全国各地的质检部门也在为服务企业而努力:江苏、湖南、河南等地质检部门开展专项行动,有针对性地服务重点项目和重点企业;湖北、山西、安徽等地质监局采取了减免检测费用等措施,浙江、辽宁等地质监局扎实开展特种设备节能工作,增强了企业发展的活力。

  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继续实施西部大开发、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中部地区崛起、东部地区率先发展的区域发展总体战略。王勇介绍说,质检系统在过去的一年中采取一系列措施服务区域发展战略,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全国质检系统共建立国家和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7566个,地理标志产品达到947个,建成化肥等一批优质产品生产基地,促进了区域特色经济发展、区域协调发展。

  此外,质检总局制定了服务海西建设、苏州工业园区建设的措施,加大了扶持天津滨海新区、上海浦东新区、河北曹妃甸港区发展的力度,与8个省(市)签署了合作备忘录。长三角、泛珠三角、环渤海等区域的质检机构建立了合作机制,开展定期磋商,加强协作配合。

  “2010年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关键之年。”王勇说,质检系统将在新的一年里围绕提升质量安全水平、服务经济平衡较快发展转变这条主线,全面加强质量管理,加大监督把关力度,完善服务措施,加强基层能力建设,加大改革创新力度。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