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刘志军:未来三年中国铁路现代化建设面临挑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08日02:31

  1月7日,据全国铁路工作会议消息,2009年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完成15.25亿人,货物发送量完成33.20亿吨,均创历史新高。全年国铁及控股企业完成运输总收入达3778亿元,同比增长5.3%,实现盈亏平衡。中新社发张山石 摄

  中新社北京一月七日电(记者周音)中国铁道部部长刘志军七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铁路工作会上表示,二0一0年至二0一二年将是中国铁路现代化建设最为关键的阶段,铁路发展呈现许多新的特征,面临许多严峻挑战。

  统计数字显示,到二00九年底,中国铁路在建新线里程达三点三万公里,其中,客运专线一点五万公里;在建项目投资规模二点一万亿元人民币。今后三年,还将开工建设一批新线,投资规模也将大幅度增加。

  刘志军强调,这样大的建设规模和这么多的高等级铁路的建设在中国铁路历史上从未有过。如何确保工程质量经的起历史和运营的检验;如何管理好建设资金,最大限度地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效益、确保资金安全。这是当今铁路人必须解决的重要课题。

  刘志军表示,中国大规模铁路建设已经进入收获季节。预计二0一0年至二0一二年,新线投产达到二点六万公里。三年后,中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十一万公里以上。建成新客站八百多座。如何强化客运专线安全管理,建立和完善运输安全管理体系,确保高速安全万无一失;如何加强客货营销,提高运输效率和效益;如何提升服务水平。这是铁路的一大课题。

  刘志军指出,今后三年,高速动车组、大功率机车、大型养路机械等新技术装备将进入密集生产、密集运用的周期。二0一0年至二0一二年,投入运用的动车组将达到八百组以上,大功率机车将达到七千九百台以上,空调客车将占保有量的六成六。在机车车辆等技术装备制造任务十分繁重的情况下,如何进一步推进技术创新,开发适应中国铁路需要的系列产品;如何用好管好这些先进技术装备,构建科学的养护体系,确保各种技术装备的安全高效运用。这又是铁路人需要认真解决的重要课题。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