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央巡视组”大显威 反腐办案无碍经济发展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1月08日05:49

  “中央巡视组”大显威,反腐办案无碍经济发展

  早报讯 2008年11月,国美电器前主席、中国内地前首富黄光裕被带走调查后,时任公安部部长助理兼经侦局长郑少东郑少东曾于当年12月23日发布过如此言论:在当前经济形势下,各级公安经侦部门,对负责企业正常经营的高管要慎用拘留、逮捕措施。此言一出令外界哗然,亦由此引发了查办案件影响当地经济发展的争议。

  查案是对经济保驾护航

  昨日,在中纪委通报会上,有记者提问,有人说查办案件影响了当地经济发展,请问怎样理解查办案件与经济发展的关系?中央纪委副书记干以胜通表示,查办案件影响当地经济发展的看法是片面、错误的。纪检监察机关依纪依法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为经济建设创造良好的政治环境,发挥了为经济建设保驾护航的作用。

  干以胜举例说,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期在厦门查处了赖昌星特大走私案,我们在那里办案的时候,就有人说,厦门的经济要倒退十年。十年后是什么情况?这个案件,从查处的头一年开始,海关税收就大幅度上升,从第二年开始,经济总量和财政收入逐年上升。现在厦门市的经济总量和1999年相比,翻了两番,财政收入和当时相比,翻了三番。事实雄辩地证明,查处案件、特别是经济领域的违纪违法案件会促进经济的发展。

  他从三方面具体介绍了这方面的工作。一是严肃查处贯彻执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中的违纪违法案件,保证中央政令畅通,维护正常的经济秩序,促进经济发展。2009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落实过程中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件进行严肃查处,并加大问责力度,为实现经济增长的目标做出了贡献。

  二是严肃查处经济领域的违纪违法案件,净化了发展环境,维护了市场经济秩序,促进了经济发展。2009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了一批大案要案,特别是突出查办了国家公务员利用审批权、执法权进行的商业贿赂案件和工程建设领域腐败案件,直接净化了市场经济环境,推动了经济发展。

  三是严肃查处发生在其他领域的违纪违法案件,净化了社会风气,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从长远看也有利于经济的发展。

  案件通报制度效果良好

  此外,干以胜认为,高官腐败案件通报制度效果良好,他说,2009年查处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原副主席李堂堂、贵州省政协原主席黄瑶、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宋勇等重大案件时,一立案便向社会发布消息,效果良好。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中央纪委副书记干以胜、中央纪委常委兼监察部副部长屈万祥均指出,2009年7月中央颁布实施了《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试行)》,日前又决定成立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并将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巡视组更名为中央巡视组。实践证明,巡视已经成为纪检监察机关查办腐败案件的重要线索来源。

  “宋勇涉嫌严重违纪案件,是在巡视其间就被有关部门立案查处;而黄瑶则是巡视刚结束,便立案查办。”干以胜介绍,中央和省(区、市)党委巡视组推动查处了一批大案要案。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