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也门称反恐要援助不要驻军 批评美英关闭大使馆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1月08日06:27

  也门反恐:要援助不要驻军

  新华社供早报特稿

  也门外交部长6日说,也门希望美国和国际社会在反恐行动中提供援助,但不要外国驻军。

  美国去年圣诞节时突发炸机未遂事件,位于也门的“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声称对这起未遂恐怖袭击负责。一些美国议员呼吁加大对也门反恐援助。

  也门外交部长阿布·贝克尔·阿卜杜拉·库尔比6日接受美联社记者采访时说,也门欢迎美军等外国军队提供训练、情报及后勤援助,但不打算让外国军队驻扎也门。

  库尔比说,外国驻军问题在也门“太敏感”。他强调,也门军队只受也门指挥,不听命于任何与美国组成的联合机构。美国应集中精力,帮助也门增强军队战斗力。

  美联社分析,也门政府担心与美国反恐合作致使自己交出过多权力,成为美国的“工具”。也门不愿步伊拉克和阿富汗后尘,让美国在自己领土上部署大量军队。

  库尔比说:“西方国家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经历值得我们借鉴,‘直接干预’令事情复杂化。”

  美国总统反恐顾问约翰·布伦南本周说,白宫没有讨论过关于向也门派驻军队的议题。

  库尔比还批评美国政府中止移交关押在美军关塔那摩基地监狱的也门人。他说,“希望也门人被移交给也门”,政府会起诉任何犯罪者。

  法新社7日报道,多名美国众议员上书总统贝拉克·奥巴马,称对也门成为美国强有力的反恐伙伴失去信心,要求奥巴马增强对也门援助。

  “我们对也门政府协助保护美国安全的能力没有信心,”来自5个众议院委员会的众议员们在信中说,“我们支持增强也门军队战斗力的工作……近来事件进一步证明,也门需要我们的安全援助。”

  也门外长库尔比6日告诉CNN记者,也门北方叛乱武装和南方分裂势力牵扯政府精力,令政府无法集中力量打击“基地”组织。

  库尔比说:“我们的过失在于因其他冲突而‘宽恕’‘基地’组织。”按他的说法,“基地”组织在也门现有200人至300人,他们“明显令政府担忧”。

  美英两国3日因遭受“基地”组织恐怖袭击威胁关闭各自驻也门大使馆,本周重新开放。库尔比对美英做法提出批评。

  “那实际上是错误决定,”库尔比说,“以关闭使馆回应(恐怖袭击)威胁,那对恐怖分子有利。”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