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区县副职开始集中调整 女干部大量涌现(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1月08日07:03

  【“一年后,我会和大家分享自己的经验,也会让记者看看我记录的从政心得”。崇文区两会期间,新当选的副区长朴学东向记者承诺。朴学东是本市新一轮干部调整中的70后。与他同时段履新的,至少还有4位70后。

  本市区县副局级干部调整正在集中进行。就在昨天,大兴区两名履新的副区长首次以新身份参加该区两会。岁末年初,本市大部分区县都有政府副职主管官员履新。随着朝阳、通州等区的人代会召开,履新副区长的数量可能还将继续增加。

  年轻化、高学历、多面手……他们的共同或不同特征,凸显了这座城市发展的新需求。】

  -新老交替

  70后渐成主力

  吴群刚,36岁,现任怀柔区副区长,是此次区县副职领导调整中最年轻的。

  2002年,吴群刚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管理学博士毕业后,曾在北京市社会工作委员会、社会建设办公室任职副主任,奥运期间,他还担任过北京奥组委奥运村部副部长。

  作为70后官员,吴群刚极其好学。刚上清华大学时,他听闻清华有一个教授叫胡鞍钢,在经济领域很知名,便前往拜访,交流感受,颇有相见恨晚的感觉。后来,他多次与胡教授到云南等地调研,做课题,搞研究,成了亲密的良师益友。

  另一名履新的70后副区长将“年轻”的特征体现得更为充分。

  崇文区新任副区长朴学东有一个名为“小朴视角”的摄影博客,访问量已超百万。他还紧跟潮流,开了微博。此外,他是郑渊洁的“粉丝”。他说,自己并不是只喜欢郑渊洁的童话,主要是因为郑渊洁是一位热衷回报社会的作家,而且近几年的一些作品涉及当代社会的一些现象和各种人群,很有哲理。

  “在工作和博客遇到冲突时,一定是工作第一。”朴学东说,他的个人博客不会因为身份的改变而关闭,但将暂停更新。如果将来有业余时间和机会,也许还会更新。

  本轮调整前,有媒体报道,城八区区政府领导多为“50后”、“60后”。时隔一个月的调整之后,本市出现多位70后履新副区长。他们分别是:1970年出生的房山区副区长李江、1970年出生的崇文区副区长朴学东、1971年出生的西城区副区长高祥阳、1972年出生的丰台区副区长高朋、1974年出生的怀柔区副区长吴群刚。

  70后渐成主力,学习能力强、适应社会变化快,顺理成章地助力他们快速成长。有专家认为,70后官员目前在全国范围内还处于起跑阶段,但未来10年将在中国中级、高级公务员队伍中占据很重要的地位。50后面临退休高峰

  与70后的“高歌猛进”相对应,50后副局级干部开始面临退休高峰。

  此前,市委有关人士曾透露,北京从2009年开始就酝酿人事调整,开展了大规模的干部考察活动。调整是为了让人员配备更科学,也是为下一次换届做准备。此次调整涉及200多人,主要是区县和委办局的副局级领导,调整包括一批到年龄需要退休的干部。

  按照规律,我国每隔5年,在人代会召开之际就会有正常的换届。“而从现在开始的一段时期内,正是50后官员退休的高峰期,所以此次规模稍微大一些。”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说。

  根据已经公开的资料,在此次新当选的副区长级干部中,只有大兴区副区长是1959年生的50后,其余均为60后、70后。

  -专家观点

  政府机构调整人事重新布局

  依据近20年来的惯例,一届党代会的中期即开始为下届做准备,其中包括人事组织准备。对于此次的人事变动,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认为,这属于正常的人事变动。因为迎接奥运会,北京干部队伍相对稳定,调整较少。同时北京在经历了机构调整之后,必然需要对人事进行重新布局,这样有利于干部在更适合自己的岗位上工作,也更符合北京下一步发展的布局。同时干部在多个岗位上进行锻炼也有利于自身的成长。

  人力资源丰富可以优中选优

  汪玉凯表示,北京这次大面积调整区县副职符合人事干部改革“民主公开,有竞争”这个整体方向和要求,也说明北京市的人力资源非常充沛。“不但选拔范围很宽泛,可以做到优中选优,选拔视野也很宽泛,有企业上来的,也有基层提拔的,这些优秀的人才中将有更多的人走上更高级别的领导岗位,甚至是正局级,部级干部。也为将来的人才储备打下坚实的基础。”汪玉凯说。

  70后官员成厅局级主力

  未来随着公务员考试制度的继续推行,干部无论知识素质还是专业素质都会越来越高。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在职的上世纪70年代出生的正厅级干部有22人,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认为,70后官员在全国范围内尚处于起跑阶段,未来10年内他们将会成为主力。汪玉凯也认为,十八大换届以前将有相当多的60年代的走上省部级岗位,70后的官员也将越来越多地成为厅局级的主力。

  一直以来,女性高官上任都会引起媒体的关注,而北京女干部的比例也越来越高,虽然多为副职,但储备力量不可小视。汪玉凯认为,这是因为北京具有先进的视野,重视男女平等。竹立家也认为,女性干部的执行力强,工作认真负责,心思细腻。-记者观察

  女干部形成“专业”水准

  此次调整中,除了年龄上的新老更迭,女干部的大量涌现亦惹人关注。

  新上任的宣武区副区长赵金花分管宣武区住房和城市建设委员会、宣武区房屋管理局等工作。在住房成为当前民众最关心的问题之际,其所分管工作之重要可见一斑。

  此前,1962年出生的赵金花历任北京市宣武区城建开发总公司干部、马家堡西指挥部市政处副主任;宣武区建委主任助理、副主任,建委党委副书记、代主任、主任,建委党委书记、主任。

  在这份厚实的履历表上,可以看到她在住房和建设领域持续工作。此次履新,当上宣武区分管住房和城市建设委员会的副区长,算是她在该领域的再次提升。

  在此次干部调整中,至少有5位女副区长的身影。现任顺义区副区长,主管民政局、商务委等工作的车克欣在北京市市政管理系统工作了20多年。此后,她从助理调研员到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直到履新副区长。

  从她们的工作经历分析,她们多是在同一系统奋斗多年,而在这期间,她们又不断进取。对这一领域的多年耕耘,让她们形成“专业”水准,牢牢地撑起女干部的半边天。

  在新环境下,女干部无论是学历还是成长、工作经历都有大幅度的提高。正因如此,女干部从以前多负责政府部门比较冷僻的部门,到现在执掌专业性要求极高的部门。

  参加奥运有国际视野

  曾经参与重大事件的组织和领导工作,尤其是曾参与北京奥运会是此次履新官员的另一个特点。初步统计,至少有3位新任副区长曾参与奥运工作。

  崇文区副区长朴学东先后担任首旅集团奥运服务工作部总经理、首旅鸟巢餐饮服务公司董事长、首旅集团副总裁。在职期间,朴学东促成首旅集团和全聚德集团、新燕莎集团、古安城集团、东来顺集团五大集团成功重组。西城区副区长高祥阳曾在北京市“2008”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挂职任秘书行政部副部长,并担任国家体育场有限责任公司工程部副部长。怀柔区副区长吴群刚则担任北京奥组委奥运村部副部长。

  参与奥运会这类的重大事件,是他们经受住考验的明证。而这类经历,与国际人士共舞,让他们更有国际的视野、开放的情怀。

  在崇文区两会最后一天,记者有机会与刚刚上任的朴学东进行了交流。谈到从企业到政府角色转换的感受,他直言不讳地表示,一年后他一定和大家分享自己的经验,也会让记者看看自己记录的从政心得。“我有很多记者朋友,非常理解你们的辛苦。”朴学东笑着说,他此前做过4年的新闻发言人,一直都在和记者打交道,所以一年后的采访一定会面对面与记者交流。

  昨天,崇文区新闻中心负责人介绍,朴学东副区长已经确定了分工。他将主要负责崇文区的城市管理、环卫、法制办、大都市街等工作。天气预报说今天本市还要下雪,朴学东就赶紧组织城管、环卫等部门,部署和安排雪后的城市保障工作。

  高学历成为普遍现象

  “首师大留校任教,后考入首都经贸大学企业管理专业攻读博士。”这是朴学东学习生涯的简单描述。朴学东强调,他现在还是在读博士生,并没有最终获得博士学位。

  但博士副区长已并不罕见。根据公开资料,此次履新官员中,至少有13位最高学历为研究生,其中6位精确注明为博士。

  宣武区共有3位新区长上任,其中两位拥有博士学位:新任宣武区副区长梁昌新研究生学历,管理学博士学位;新任宣武区政府副区长马继业研究生学历,工学博士学位。

  西城区副区长高祥阳是中国人民大学法制史专业的博士;大兴区副区长王荣彬是理学博士,研究员。

  此外,这批新任官员所学与所负责的领域大多有着相关性。比如,怀柔区新任副区长吴群刚在经济学上写有专著,2001年写了《中国挑战通货紧缩》,2006年出版专著《变革与繁荣:中国经济崛起的制度视角》。与现任世界银行副行长林毅夫的交流,已经成了他专业领域的一大重头戏。现在,他在怀柔分管的工业和经济,可谓学有所用。

  此外,顺义区新任副区长车克欣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攻读工商管理硕士学位,而其分管工作为外经外贸、商业服务业;宣武区副区长梁昌新管理学博士,负责发展和改革、金融等工作。区内提升熟悉情况

  与从委办局调任区县副区长或不同区县调动不同,海淀区副区长傅首清和丰台区副区长孔令斌则在区内实现了提升。

  傅首清先后在北京市新技术产业开发试验区、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管委会、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数字园区”管理服务中心工作,并担任区长助理。中关村海淀园是海淀区的重中之重,对这一工作领域的长期熟悉、加上区长助理身份对全区工作的了解,使得他的晋升合乎情理。

  升任副区长后,傅首清负责区政府办公室、人力社保、机关事务、民族、侨务、政府新闻发言人方面工作,协助区长管理机构编制等工作。

  同样,孔令斌的顺利提升也得益于他在中关村科技园区丰台园和丰台财政局的良好表现。来到丰台科技园的三年多内,他对丰台科技园进行了全新的定义,提出了总部经济的概念。丰台科技园也由早期科技公园的定位,逐步向科技进步型园区转型。目前,丰台科技园已成为全国重要的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

  在调任丰台园之前,孔令斌任丰台区财政局局长11年之久。其间,他顶住各种压力和困难,深入调研,根据实际情况不断推进各项财政改革,并亲自担任预算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在工作中,他以严谨细致出名。他会为了解决干部职工宿舍周围垃圾的问题,亲自到现场考察并多次联系有关部门解决。

  扩大领域培养多面手

  在这一轮调整中,有些人是从委办局调到区县,虽然主管的主要工作没变,但从单一领域的垂直管理变成一个地方的统筹管理。更多的是,他们都比原来要分管更多领域的工作。

  比如,平谷副区长姜帆原任市交通委副主任,现在除了主管城市道路建设外,还主管发展改革和政法等领域。

  顺义区副区长车克欣原任北京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此次调任之后负责领域扩大,涉及民政、外经外贸、商业服务业等9方面工作。

  海淀区副区长的陈双此前担任石景山区副区长,分管商务委、信息办、档案和统计等领域。调任海淀后,其负责的领域增加了体育、精神文明、妇女儿童、计划生育等。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教授毛寿龙表示,作为干部要多在几个部门之间流动,不要老在一个专业上呆着,既可以锻炼老本行的能力,也可以多掌握几个部门的多种专业能力,“干部升职有多种考察,往往会要求其在至少两个岗位上曾经任职,且每个岗位都干得不错,以此判断其是否适合委以重任。”

  这样的调整背后,或许蕴藏着培养更多多面手的期待。

  记者易靖 夏命群 翟煊 陈荞 叶洲 文静 周宇 李秋萌 郭爱娣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