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京沈高铁获发改委批复 时速350公里2小时可抵京

来源:沈阳晚报
2010年01月08日07:19
  1月7日,北京市发改委及铁路相关部门均表示,京沈城际客运专线已获国家发改委批复,年底前将有望开工建设。

  2009年12月26日,“武广高铁”高速开跑,两地间千余公里的距离,现在仅需3个小时左右,提速7小时30分。武广高铁的开通,在全国的客运市场掀起轩然大波。昨日,一直作为旁观者的辽沈人民,也等来了“京沈高铁”的消息。

  届时,北京至沈阳全程运行时间两个多小时,比现有动车还要快一个半小时。京沈客运专线自北京站引出,经河北省承德市、辽宁省朝阳市、阜新市等,利用秦沈线引入沈阳北站,正线全长约684.3公里。据悉,目前,中铁第三设计院已完成线路走向、主要站点等可行性研究工作,初步确定:途经北京-平谷-兴隆-承德-平泉-凌源-喀左-朝阳-北票-阜新-新民,终至沈阳。设计时速350公里,全程运行时间两个多小时。按计划,京沈高铁将分为京沈直达车和部分中途站停车等多种运行方式,乘客可以根据需求自由选择。

  京沈线再掀“暗战”?

  2007年4月18日沈阳至北京间动车开行。时速达250公里的动车,就已让京沈间的竞争升级,而时速达350公里/小时的京沈高铁,将很可能使客源竞争再发“变局”。

  为弥补机场距市内较远的缺陷,去年在市内还建立城市候机楼,而公路则退而求其次,在价格、服务上做足文章。

  经常往返于京沈间的蒋先生表示,与铁路相比他更愿意坐飞机。飞机购票方便,通过网络、电话都可以订到机票,而不像铁路必须要到车站窗口排队才行。另外,飞机的舒适度也远远高于火车,这些优势也深受商务出行者的青睐。与此同时,为体验更多的优势,在动车开行后,航空公司还推出“北京快线”服务。南航北方分公司对所有进京航班旅客提供专用柜台、专用安检通道,旅客可以随到随办乘机手续,还派专人快速引导晚到旅客办理各种手续。同时将京沈间航班关闭时间推迟了10分钟。

  去年12月1日沈阳城市候机楼启用,旅客在这个市内的候机楼就能办理乘机手续,并且免费的大巴直接送往机场。

  虽然航空在速度、舒适度上见长,但是对很多市民来讲,坐飞机出行仍是比较奢侈的选择。据携程沈阳分公司介绍,1月11日至1月末,沈阳至北京间的机票价格最低为210元,加上机场建设费和燃油附加费为280元,这一价格仍高于动车组车票的价格。

  市民李先生认为,即便在航空淡季,机票的价格与火车的价格相当,但是在速度相差不多的情况下,他都更愿意乘坐火车。因为火车出行的时间更有保障,遇恶劣天气时,机场将封闭,高速也会封路,只有铁路可以畅通无阻。

  与铁路、航空相比,公路最大的优势体现在时间灵活,特别是在短途线路上,将可实现流水发车。

  不过,面对沈阳至北京动车的开行,长途客运的车辆运行时间相比之下却不占优势,运行时间8小时10分钟,难以提速。面对劣势,长途客运也是使出浑身解数,沈阳至北京线路的快客票价由最初的196元,几次下调,降为现在的130元。同时虎跃快客还推出会员乘坐该线路4次可免费再坐1次的优惠措施。

    高铁逼出客运差异营销

  铁路的提速,给航空、公路客运市场带来的压力是不言而喻的。南航北方分公司的相关人员表示,目前京沈间航空时间约在3个小时左右,与动车组相比仍快1小时,所以动车组的开行对航空虽有冲击,但是并不十分明显。

  不过面对即将开工的“京沈高铁”,沈阳到北京的航线还将面临更大的冲击。航空公司调查显示,1000公里左右、一个半小时以内航程的航线最易受到高速铁路的冲击,因为在这一航程,加上到机场和办票的时间,乘坐飞机的时间优势并不突出。

  为提前应对,南航北方分公司已开始打造北京、广州两大重要的中转点。未来,南航计划改变现有点对点的航空模式,打造“中转联程”服务,如在沈阳飞往国外的航线上,以北京或广州作为中转点,购票的旅客实现一票到底服务。通过这种战略转型,扩大网络航线的规模,以确保航空在客运市场上占有的一定份额。

  虎跃快客将也利用自身灵活、便捷的特点,未来发展“接驳运输”。如现在沈阳-北京、盘锦-北京点对点的运营模式,未来很可能变为沈阳-盘锦-北京,通过成本的节省,吸引更多的固定客源。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