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阿根廷央行行长拒用外汇储备偿债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08日07:32
  人民网布宜诺斯艾利斯1月7日电 (记者陈晓航)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6日通过内阁首席部长阿尼瓦尔·费尔南德斯要求中央银行行长马丁·雷德拉多立即辞职,原因是雷德拉多拒绝动用中央银行的外汇储备偿还今年到期的外债。雷德拉多拒绝了总统的要求,并通过发言人表示,自己在行使央行行长职权的过程中没有犯错,应于今年9月期满正常卸任。

  政府面临偿债压力

  宣布动用外汇储备,显示如期偿债决心

  阿根廷今年将偿还高达130亿美元的债务,在财政收入有限的情况下,阿政府希望通过在国际市场上发行债券来弥补资金缺口。阿政府自去年以来已多次进行债务重组,并与“巴黎俱乐部”就偿还拖欠债务进行谈判。

  为重返国际市场融资,阿政府此前还采取了一项重要举措,即宣布动用阿中央银行65.69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成立偿债和稳定基金,专门用来偿还今年到期的部分外债。

  目前,阿根廷中央银行的外汇储备额在475.4亿美元左右,处于历史较高水平,可自由支配的外汇储备额在180亿美元左右。克里斯蒂娜表示,动用部分外汇储备偿还外债是对外汇储备的“合理利用”,向国际社会表明了阿政府准备如期偿还到期债务和拒绝接受高利率融资成本的决心。阿经济部长阿马多·布杜也积极阐释政府决策的合理性,他表示外汇储备是“工具”,而不是“目标”,应当善加利用,优化资金效率,使外汇储备为维护国民经济稳定发挥更大作用。

  拒绝辞职导致争论

  内阁首席部长指责央行行长渎职,反对党批评政府违宪

  雷德拉多拒绝辞职,在阿根廷引起激烈争论。雷德拉多此前拒绝将央行的相关外汇储备移交给政府其他部门成立偿债基金,对政府直接干预央行事务表达了不满,并担心政府的决定会对公共支出上升、债务争端问题和通货膨胀加剧产生不利影响。他表示,根据阿根廷法律,中央银行行长对议会负责,需要议会通过相关决议才能动用外汇储备。

  阿根廷媒体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雷德拉多拒绝辞职的决定得到八成以上民众的支持。此外,外界也担心这一局面引发的朝野争执和对抗。一方面,执政联盟议员、工会组织和阿根廷私人银行协会敦促雷德拉多立即辞职,阿尼瓦尔·费尔南德斯更是表示,成立偿还外债的基金的法律依据已生效,雷德拉多拒绝执行是渎职行为,如果其仍不辞职,政府将向司法部门提出诉讼。

  另一方面,阿反对党批评政府未经议会批准擅用外汇储备属于违反宪法行为,要求克里斯蒂娜总统尊重央行的独立性,并表达了对雷德拉多的支持,称若政府不收回成命将在议会和法院采取反制行动。由于目前反对党在阿根廷议会拥有多数席位,阿央行其他官员也支持雷德拉多留任,政府的决定受到挑战。关于央行掌门人的新人选,阿政府原计划任命经济学家、前央行行长马里奥·布莱赫尔,但布莱赫尔拒绝接替雷德拉多的职务。

  连锁效应影响经济

  阿股市梅尔瓦指数和债券价格不同程度下跌

  6日,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股市的梅尔瓦指数和债券价格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摩根大通银行编制的阿国家风险指数随之上升。此间分析认为,这一分歧若陷入僵局将打击投资意愿,引发市场进一步动荡,其连锁效应将对阿根廷经济造成不利影响。

  尽管外界认为阿根廷今年将如期偿还外债,但政府拟动用外汇储备偿债的举动表明政府的财政状况并不乐观,急需采取措施重返国际市场融资。但鉴于阿政府决定动用外汇储备偿还外债对阿外汇储备水平整体影响有限,不会造成外汇市场的动荡。此次风波也不大可能引发阿根廷的债务危机,今年阿如期偿还外债的难度不大。

  点评

  孙洪波(社科院拉美所研究人员):为增强投资者对阿根廷偿债能力的信心,阿政府试图动用外汇储备提前偿还债务,但遭到央行行长的抵制,此事件反映出阿政府与央行之间的矛盾,有着极为复杂的背景。

  首先,上世纪90年代,根据新自由主义的改革思路,为防止财政赤字货币化,包括阿根廷在内的许多拉美国家增强了央行的独立性。此后,这些国家政府对货币政策的干预能力受到严格的程序制约。

  其次,阿根廷国内党派斗争复杂。在使用外汇储备偿还债务问题上,反对党认为这会使阿外汇储备大幅减少,导致国家抵御金融风险能力下降;阿政府力主提前偿还债务,则具有宏观调控和外交政策调整的双重性质:一方面,保持阿在国际金融市场上的信用;另一方面,努力实现金融独立性和维护金融主权,摆脱国际金融机构和债权国对阿宏观经济政策的干预。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