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捕鲸船撞毁环保组织快艇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08日07:56
  抗议日本捕鲸活动的动物保护组织“海洋守护者协会”6日说,这一组织所属反捕鲸船“阿迪吉尔”号当天在澳大利亚及新西兰以南的南极海域遭一艘日本捕鲸船撞击,船身断为两截,一名船员可能受伤。

  当天的事件是日本捕鲸船与反捕鲸组织之间近年来最严重的冲突,反捕鲸人士说,此事让本年度的捕鲸与反捕鲸之争上升为“真正的鲸战”。

  故意撞船

  日本捕鲸船队去年11月从日本向南极海域进发,开始为期5个月的捕鲸季。“海洋守护者协会”随后派出“阿迪吉尔”号、“史蒂夫欧文”号等3艘船试图干扰捕鲸作业。

  “海洋守护者协会”说,“阿迪吉尔”号当天拂晓前追上日本捕鲸船队,随即开始干扰对方作业,但日本捕鲸船“第二昭南丸”号“故意撞向"阿迪吉尔"号,将后者船首约3米部分完全撞掉”。

  这一组织成员洛基麦克莱恩通过卫星电话告诉美联社记者,“"第二昭南丸"号突然启动撞向"阿迪吉尔"号”。后者船员察觉对方意图后,试图紧急转向躲避“但为时已晚”,“"第二昭南丸"号调整了一下方向,直接撞上船头”。

  麦克莱恩说,“阿迪吉尔”号共有6名船员,其中一人可能在撞击事件中断了两根肋骨。事件发生后,5名船员转移到“海洋守护者协会”另一艘船上,船长则留下试图挽救“阿迪吉尔”号。

  但“海洋守护者协会”在一份声明中说:“"阿迪吉尔"号据信正在下沉,挽回机会渺茫。”

  “阿迪吉尔”号长24米,外形酷似隐形轰炸机,由碳化纤维及凯夫拉尔纤维制成,时速最高可达75公里,眼下保持着汽艇环球航行时间最短的世界纪录。“海洋守护者协会”说,这艘船以捐款者的名字命名。

  日方反驳

  “海洋守护者协会”有关日本捕鲸船故意撞向“阿迪吉尔”号的说法遭日本方面反驳。组织捕鲸活动的日本鲸类研究所驻新西兰发言人格伦因伍德说,录像显示,“阿迪吉尔”号在撞击事件前驶向“第二昭南丸”号。

  “"第二昭南丸"号向左转试图躲避碰撞,我猜"阿迪吉尔"号船员误算这一点,”因伍德说,“"海洋守护者协会"声称"第二昭南丸"号故意撞向"阿迪吉尔"号并将它撞成两截,但录像中记录的不是那样。”

  日本水产综合研究机构发言人鱼谷俊德(音译)说,没有日本船员在事件中受伤。此外,“阿迪吉尔”号当天早些时候与捕鲸船队另一艘船“日新丸”号发生碰撞。

  按他的说法,“阿迪吉尔”号接近“日新丸”号船首,进入“碰撞范围内”,对后者安全造成威胁。

  日本水产综合研究机构在一份声明中说,“阿迪吉尔”号船员向日本捕鲸船发射“臭弹”,后者则用高压水枪予以还击。

  反捕鲸组织近年来多次出动船只干扰日本捕鲸船队作业,双方经常发生冲突,船只碰撞事件时有发生。双方总是相互指责对方实施危险行为。

  国际捕鲸委员会1986年通过《全球禁止捕鲸公约》,禁止商业捕鲸,但允许捕鲸用于科学研究。反捕鲸人士说,日本利用公约这一漏洞,每年在南极洲鲸类保护区以科研名义猎捕数百头鲸,而鲸肉大多上了餐桌。

  决不退让

  “史蒂夫欧文”号船长、“海洋守护者协会”发言人保罗沃森说,“第二昭南丸”号故意撞击“阿迪吉尔”号的行为使双方冲突升级为一场“真正的鲸战”,“海洋守护者协会”决不会退让。

  “假如他们以为我们面对极端行为,会把剩下两艘船撤离南极鲸类保护区,他们就错了……我们无意撤退,”沃森说。

  “海洋守护者协会”过去6年每年都派遣船只干扰日本捕鲸船队作业,据这一组织说,他们已成功挽救数以百计头鲸的生命。但也有人认为“海洋守护者协会”使用的方式过于危险和暴力。

  沃森对此不以为意,“我真的不介意人们把我们称作海盗,”他2007年接受法新社采访时说,“我们是富有同情心的海盗,追击那些追逐利润的海盗。”

  日本捕鲸船队和反捕鲸组织之间火药味渐浓,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连忙站出来“灭火”,敦促双方保持克制,警告说假如发生事故,两国将无法及时提供救援。

  “我们强烈谴责发生在这一偏远、远离医疗设施区域的任何暴力及危险活动,”澳大利亚环境部长彼得加勒特说。(林昊)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