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铁路已输出至沙特和委内瑞拉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1月08日03:17
  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在1月7日召开的全国铁路工作会议上表示,2010年,铁道部将安排固定资产投资8235亿元,其中基本建设投资7000亿元,计划新线铺轨3690公里,复线铺轨3150公里,新线投产4613公里,复线投产3438公里,电气化投产6401公里。到“十一五”末,中国铁路营业总里程将超过9万公里。

  投资规模不断刷新

  据刘志军介绍,2009年是中国铁路历史上投资规模最大、投产最多的一年。全年完成基本建设投资6000亿元,比上一年增加2650亿元,增长79%,超过“九五”和“十五”铁路建设投资总和,为拉动内需、促进经济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

  实际上,在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铁道部发展计划司司长杨忠民就曾表示,2008年铁路基本建设投资计划完成3000亿元,针对投资拉动新形势要求,2008年将争取超额完成投资500亿元,2009年计划完成投资6000亿元,是2008年计划投资规模的两倍。

  2010年中国铁路投资规模将更上一个新的台阶。铁道部将安排固定资产投资8235亿元,其中7000亿元的基本建设投资将比2009年基建投资规模高出1000亿元。

  刘志军在会议上表示,现阶段是大规模铁路建设最高峰的时期,中国在未来20年依旧要加快铁路建设。目前,在建新线规模达到3.3万公里,投资规模达到2.1万亿元。今后3年,还将开工建设一批新线,投资规模也将大幅度增加。

  另据透露,京沪高速铁路目前累计完成投资1224亿元,为总投资的56.2%。

  新建铁路和新线运营迎高峰

  刘志军指出,现阶段是大量新线投入运营最高峰的时期,也是新技术装备制造和运用最高峰的时期。

  据介绍,2009年全国铁路共完成新线铺轨5461公里、复线铺轨4063公里;投产新线5557公里,其中客运专线2319公里;投产复线4129公里、电气化铁路8448公里。截至2009年底,中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8.6万公里,跃居世界第二位。全年开展前期工作的项目达200多项,批复立项75项,批复可研150项。一大批重点工程开工建设,全年新开工项目123项。

  铁道部在2010年将安排新开工项目70个,已批立项的要在上半年完成可研审批;未批立项的要在一季度完成立项审批,三季度完成可研批复,争取早日开工建设。据悉,到2012年底,我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1万公里以上,其中客运专线和城际铁路将达到1.3万公里,复线率和电气化率分别达到50%以上,建成新客站800多座。

  按照铁道部的建设进度,今年将有4631公里新线建成投产,其中客运专线1669公里。加上去年投产的新线,两年中投入运营的新线达到10170公里,其中客运专线3988公里。

  另外,2010年到2012年,投入运行的动车组将达到800组以上,大功率机车将达到7900台以上。其中,2010年将交付新造动车组172组、大功率机车1700台、客车2000辆、货车30000辆。中国铁路已输出至沙特和委内瑞拉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全国铁路工作会议上获悉,中国铁路现代化建设取得的成就在国际上产生了重大影响,铁路“走出去”战略取得重要突破。目前,沙特麦加朝觐轻轨铁路项目进展顺利,委内瑞拉中西部铁路项目开工建设,铁道部与美国、俄罗斯、沙特和巴西等高速铁路合作项目也取得积极进展。

  据铁道部部长刘志军介绍,去年6月份,在上海成功举办第九届国际重载运输大会暨第九届中国国际现代化铁路技术装备展,进一步扩大了我国铁路的国际影响。100多个国家的元首、政要和代表团参观考察京津城际铁路,对中国高速铁路的发展给予高度评价,不少国家表达了合作意愿。

  当前,我国铁路“走出去”迈出重大步伐,形成了全方位对外交流合作的良好态势。铁道部已经成立了中美、中俄、中巴、中沙、中委、中缅、中吉乌、中波、中印等境外合作项目协调组,组织国内有关企业开拓境外铁路工程承包和装备出口市场。广泛参与双边、多边及区域铁路合作,积极推进泛亚铁路建设,大力发展铁路口岸运输。(欧阳波)铁道部称:

  已股改项目将择机上市融资

  本报记者 欧阳波

  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在全国铁路工作会议上表示,2010年要进一步规范大秦铁路、广深铁路、铁龙物流等铁路上市公司管理,充分发挥融资平台作用,加快已经成熟的股改项目上市的准备工作,择机上市融资。

  扩大铁路建设债券和各类票据发行规模,拓展其他直接融资渠道,降低资金成本,实现铁路低成本扩张。但刘志军并没有透露相关已经成熟的股改项目。

  据悉,2009年铁道部合资建路规模进一步扩大,新组建合资铁路公司43家,目前全国合资铁路公司累计达到145家,投资规模3万亿元。今年铁路将继续加大投融资体制改革力度,认真落实部省合作协议,发挥地方党委政府建设铁路的积极性,扩大合资建路规模。广泛吸引社会资本参与铁路建设,支持保险、信托等机构和民间资本对铁路建设的投资,构建多元投资主体共同建设铁路的格局。

  2005年,铁道部确定了政府主导、多元化投资、市场化运作的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总体思路;2005年7月,铁道部出台了《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参与铁路建设经营的实施意见》;2006年6月,铁道部又推出《“十一五”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推进方案》,明确提出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总体目标。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