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长沙天心阁发现古老城墙砖 距今已有636年(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08日08:20
古砖

  
  “我们这里发现了一块明洪武七年的古砖!”昨日,长沙市天心阁管理处文物科副科长沙伟给记者打来电话。据悉,此砖是目前长沙发现的最古老城墙砖,距今有636年。

  守护长沙六百年的砖

  在天心阁高高的城墙最上方,记者见到了这块默默守护长沙六百多年的老砖。经过岁月的风吹雨打,砖上布满了青苔,依稀可见“长沙府礼陵县提调官典史陈福”字样,落款为“洪武七年八月”。沙伟表示,砖上刻字,“一说为商标,二说为责任制”。因为成千上万的古砖太多,以至于最近才发现,它的出现佐证了清光绪《湖南通志》所记载的历史。

  据史料记载,天心阁下如今保留的这段长沙古城墙,始筑于西汉高祖五年(公元前202年)。不过当时的城墙还未到天心阁处,以后各代陆续扩建,到宋代已基本确定为今址。

  明以前,长沙城墙均为土筑。明洪武五年,长沙展开了大规模的城垣修整工作。长沙守御指挥邱广,以砖石对土城墙进行全面改造。

  清代又多次重修加固,使古城墙成半环拱式内双城格局。上世纪20年代,拆城墙修环城马路,仅留下天心阁这段古城墙,其长度为251米,为古长沙城墙全长的三十五分之一,其高度为13.4米,顶面宽度为6.1米,成为长沙古城的唯一遗存实物。 (来源:长沙晚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