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特级教师解读2010年北京高考政治考试说明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08日08:28
  主持人:收音机前的各位听众朋友晚上好。这里是正在为您直播的《教育面对面》。今天我们的节目继续年前开始的系列专题直播,2010北京新高考考试说明解读,今天进行到了第八期内容,我们进行文科政治学科的《考试说明》解读。今晚政治特级教师、高考名师李谓老师将在直播间与考生和家长互动咨询,并且回答考生的提问。欢迎政治特级教师、高三把关名师、京华学校副校长李谓老师。

  今年新高考政治的变化比较大,特别是增加的内容也比较多,从原来的四部分内容增加到了七部分内容。您作为连续带高三的老师来说,看到这个《考试说明》是不是也感到,或者替您的学生感到有压力?

  李谓:我压力是很大的。因为学生们奋斗了12年,最后高考看成绩,关系到自己的一生,所以我觉得,咱们这个电台在这个关键的时候推出这期节目对学生们是一个很大的帮助。我希望今天短短的时间能给大家带来一些收获。转入正题,我主要谈两个问题。一个问题就是《考试说明》到底说明了什么;第二个问题我们如何使用《考试说明》。

  先说一下《考试说明》说明了什么。我谈一下《考试说明》出台的背景。北京是首都,北京在创建和谐社会当中担当了更特殊的角色,所以,对于高考来说,关系到千家万户,它应该特别地保持稳定。稳定是一个根本。但是,稳定并不意味着不改革,改革是动力,发展是目的。所以,我讲一下《考试说明》的稳定、改革和发展。

  我先讲一下稳定。根据《考试说明》,我仔细看了一下,实际上在之前我们也对它做了一些预测,就是说果然不出所料的是它的题型没有变化,但是有一个题型希望全北京市的考生要高度关注。过去有一种题叫做辨析题,过去是一种隐性的形式存在的,应该是2010年的高考有可能是以显性形式存在,这个辨析题就是辨别和分析题,按照以往老高考是直接出过这种题的,学生丢分率是比较高的。比如有一次有一道题可能是9分的标准题,平均分是2.7分。

  主持人:原因是什么?

  李谓:就是解题方法不到位的。我做过高考阅卷省级质检组(音译)组长,就是高考评分细则的制定,高考的答案不是按照标准答案评分,而是按照评分细则。辨析题应该有四个步骤,我希望考生掌握。这四个部分不能多也不能少,第一,判断正误,就是错的还是对的,一般高考出题不会出全对或者全错的题,有可能前半句对,后半句错,或者前半句错,后半句对,或者从这个角度看是对的,从另一个角度看是不对的,所以,做题的时候稍微狡猾一点,不要上来就愣头青,要谨慎一点。如果您认为是对的,你就说这句话是有道理的;如果你认为是错的,就说这句话是片面的,这样回答一下就好一点。

  但是第一问,光判断是不给分的。第二步就是如果你认为这句话对,你说符合什么原理,把这个原理叙述出来,然后加以论证。

  第三步,如果你说这句话是错的,它违背什么原理,或者把原理叙述出来,加以论证。

  第四步就是概括,据我调查,当时我有一个特权,我可以调阅任何一个考生的试卷,看看阅卷老师究竟给分是不是给的准确,我就看了一下,有的考生答得很好,答得很好的情况下,他只能最多得50%的分,为什么?他丢了一大块,就是我们一个思维定势。这句话有一半是对的,他就没有加以论证,他认为对了就不用论证了。就像我们两个人辩论一样,你说的对的我都过滤掉了,你说的错的,我记得很清楚,加论点去反驳,这是不可以的。说的对的也必须要论证。这是从题型上来说。主持人:稳定中有一点点的变化。还有改革和发展的问题。

  李谓:它的难度区分度也是比较稳定的。还有一个要进行改革。这个改革是一脉相承的,因为新教材改革了,新教材课程设置到理论观点的叙述,与老教材都有几个变化。给大家举一个连家长也能感觉到的一个点,比如价格,我们去买菜,买汽车,都涉及到价格的问题,我们老教材讲,影响价格的就两个因素,价值决定价格,供求是影响价格。可是现在新教材讲了,汇率是影响价格的。现在人民币升值了,我们出国相对来说便宜了。还有一个就是财政政策,现在我们积极的财政政策,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这个也影响。而且教材特意提出了一个天气是影响价格的。现在北京前几天我们知道下大雪了,这个大雪使得蔬菜运输有困难,我们说绿色蔬菜就翻倍地往上涨,这就说明这一点。说明我们现在的教材叫经济生活,所以贴近生活了。为什么要改革?就是因为教育不适应生产力发展的需要,教育在促进社会发展的过程中还存在一些瑕疵,所以才要进行改革。改革的目的就是改好。

  我这里提醒几类考生分别注意一点。比如对于复读生来说特别高度关注,复读生和应届生相比,你的任务可能稍微更艰巨一点,为什么?因为你过去学的都是老教材,但是老教材对同样一个知识点的叙述,和新教材是不一样的,必须彻底忘记过去。如果说还有过去一些残留的思想,因为我教学过程当中有复读班的学生,还是用原先的思维解答题,这样就不符合高考要求了。

  主持人:必修课、选修课这些教材必须用新教材来复习。

  李谓:叙述当中完全按照新教材叙述,把过去忘得越彻底,成功的机会越大。还有一类是艺术类的考生,我们知道实际上是很苦的,社会上对这些人也有一些偏见,说学习不好的才考艺术,实际上他是很累的,一方面关注专业,一方面关注文化课,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3月份他们才能备战文化课、高考,这也是值得思考的。一会儿我要讲到加减法,加一些东西,减一些东西。

  最后我们讲改革完了就要达到发展。中国缺创新型人才,我们说中国制造变成中国创造,这需要人才的支撑。作为基础教育,我们也很需要这方面。高考作为指挥棒,它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所以,我们的改革目的是要发展。

  这样我就讲完了一下《考试说明》说明了什么。下面我讲一下作为考生和家长如何应对2010年首次新高考。

  主持人:讲应对策略之前,先看几位听众朋友的问题。手机尾号0919的朋友说,我感到政治的知识点太混乱了,怎么样复习能使它更有条理,便于背诵?

  李谓:这个问题是很多考生都非常关注的。我不是特别同意一个观点,说学习是快乐的事情,我觉得学习是一个痛苦的事情,每个学生都想着抄一个近道,我可以告诉大家,对于教材的处理是这样的,你不要太担心,因为教材有三分之二对高考来说没有什么太大的用途,我们要自己编写一个教材。这样就减轻你的负担了。有哪些没有用呢?一个就是教材上举的例子是没有用的,高考绝对不会用。第二个是教材上论证过程不要用了,也是没有用的。所以,我们只掌握什么呢?只掌握教材上的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就可以了。而且这个基本概念、基本理论,还包括三个要求:一个是记忆的,一个是理解的,一个是应用的。并不是说所有的都需要背。所以,我们一会儿讲加减法的时候还是要讲到的。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