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央票利率上涨引紧缩疑虑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08日04:52
  被视作市场利率风向标的央票利率意外走高、回笼力度加大,令市场疑虑货币政策可能收紧,金融市场应声下跌

  分析人士表示,央票利率上涨是均衡信贷投放的措施,并非意味着市场利率也将上调,加息依然为时尚早

  文/本报记者 黎雯

  昨日,央行发行了600亿3个月期央票,中标利率报1.3684%,较去年8月稳定至今的1.3280%升逾4个基点。

  同时,央行还进行了300亿91天正回购操作,令本周通过公开市场的回笼量创下连续11周以来单周最大净回笼量。

  主要为了均衡贷款投放

  持稳近五个月的3个月期央票利率首次出现上涨,净回笼量也在加大,令市场疑虑这是央行面对通胀预期日益升温而释放出的调控信号。虽然涨幅不大,但也已让主要依赖流动性支撑的金融市场马上变脸,股市和期市应声下跌,海外商品市场亦因此走弱。

  不过,一些分析人士也认为市场反应过度。兴业银行资金营运部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指出,今年的货币政策强调要加强货币信贷的调控,公开市场操作的力度必然要加强,特别是在年初,银行的信贷投放冲动强烈,为保证信贷投放均衡,加强公开市场操作力度是在意料之中。

  国海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李杰明也认为,此次利率上调是央行落实把握信贷投放节奏,使贷款均衡的举措之一。

  央行在前日的2010年工作会议上表示,2010年需要对货币信贷进行精确调控,防止季度之间、月底之间异常波动。

  1年期央票利率也将上升

  鲁政委认为,与此对应的政策操作可能主要以数量工具为主,全年最多加息一次。即便是央票利率上涨,也主要是为了保证足够的回笼量,并不构成市场利率的指向。

  意料之外的是选择上调的时间点。鲁政委称,去年央行始终未动发行利率,今年一开始就上调,让人始料未及。去年10月左右,央票利率上调预期开始升温,1年期央票在二级市场收益率不断攀升,与发行利率形成倒挂,目前一、二级市场倒挂程度超30个基点。

  有市场人士称,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等调控手段还将陆续出炉,甚至进入加息通道。对此,鲁政委认为,央票利率继续上调的可能性较大,但由于一、二级市场的利差巨大,央票利率即使陆续上调,也并非需要调整到和二级市场完全一致的水平。而从时间来看,因为春节假日的来临,市场对流动性的需求扩大,央票利率最多上调一个月就会“止步”。

  李杰明预计,近期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将上升至2%左右,年内将上升至2.25%~2.5%的水平。

  鲁政委称,在今年“保增长”、“调结构”、“防通胀”三个任务中,保增长仍在首位,当前加息势必不利增长,因此,就上半年来说,加息言之尚早。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