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多因素导致电煤紧张:煤炭资源分布的不均衡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08日08:14
  国家电网公司的统计显示,截至1月6日,全国华北、东北、华东、华中、西北五大电网各省市的全国直供电厂煤炭库存量可用天数仍为8天,国内多处直供电厂库存仍然在警戒线附近。其中,京津唐、浙江库存为5天,辽宁6天,河南、内蒙古东部、河北省库存为7天,部分电厂库存甚至低至1天。

  据国家电网公司有关人士介绍,由于各电厂距离煤矿的远近不同,各电厂的电煤存量警戒线也不同。业界普遍认为,电煤库存均值警戒线是15天;而7天是最低警戒线;如果低于3天,电厂就面临随时停机的风险。

  南方大部分电厂不仅煤炭库存不足,且日耗煤量超过日供煤量,预计电煤总库存还将持续下降。统计数据显示,1月6日,我国直供电厂供煤量总计236.95万吨,而当日耗煤量达到256.69万吨;1月份以来,直供电厂累计供煤1373.8万吨,累计耗煤量则达到1474.43万吨。

  电煤价格也在供给偏紧的情况下创下2009年以来的新高。据统计,秦皇岛港发热量6000大卡/千克的大同优混和5500大卡/千克的山西优混本周平仓价分别报810-840元/吨和780-790元/吨,三个月来涨幅达到30%。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的调查指出,近期电煤供需出现相对紧张的局面主要是由于国家宏观经济企稳回升态势明显,煤炭需求出现了大幅增长趋势。同时,南方来水偏少,水电出力占比下降,火电用煤需求持续旺盛。而近年来,季节性煤炭需求变化幅度加大,特别是冬季用煤量呈现逐年增长态势,去年末到现在,更是出现了全国大面积寒潮和阴霾天气,取暖负荷显著增加。

  从2009年11月份开始,我国大部分地区气温骤降,对煤炭的需求陡然增加。2010年伊始,北方地区再遭寒流侵袭,大雪不仅增加了北方煤炭需求,也给煤炭运输带来困难。而运力不足一直是制约我国煤炭供应的一大难题。

  我国煤炭供求的矛盾最根本的还在于煤炭资源分布的不均衡。山西、内蒙古等省区是主要产煤区,煤炭产量占全国总量的一半以上,但消费量不足全国的20%;煤炭消费大省江苏、湖南都集中在中部、沿海地区,煤炭资源却很少。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