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北京环卫工连续铲雪致昏迷副市长探望连称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08日08:27
  昨天,北京市副市长黄卫前往市军区总医院看望环卫工人王长荣。5日凌晨,东城区环卫工人王长荣在连续扫雪70多个小时后,突发脑出血而昏迷。目前,王长荣已脱离生命危险,正在术后观察期,但尚未恢复语言和肢体功能。

  下午两点半,黄卫走进王长荣的病房,看着仍在昏迷的王长荣,他轻轻地摸了摸王的肩膀,颇有深意地说:“冷吧?”王长荣的儿子陶海东在一旁轻声回答“不冷。”黄卫转过头对陶海东说:“你父亲很了不起,我代表郭市长和王书记表示感谢,感谢他对北京市的城市运行安全做出的贡献,还有很多像他一样的环卫工人,也要感谢。”

  看着躺在病床上的王长荣,黄卫很动情。他说:“我们很心疼啊!过去有个时传祥,现在有像王长荣一样的环卫工人,这些人都在为这个城市默默奉献着。大雪天,他们连续加班,为市民、为这个城市而扫雪。看到他们这样,我们很心疼!”说到动情处,黄卫表示,我们的老人、孩子,都要对他们表示尊敬,要热爱他们,没有他们的贡献,这个城市就不会和谐。“希望媒体宣传环卫工人,他们是最可敬的人,是城市运转不可或缺的要素,我们离不开他们,全社会都要尊敬他们!”

  临别时,黄卫走上前去跟王长荣说话,这时王长荣的儿子说:“爸,黄市长来看您了。”仍在昏迷的王长荣腿微微动了一下。黄卫对大家说,不要打扰他了,让他好好休息吧,祝他早日康复。即将走出病房门时,黄卫特意叮嘱主治医生:“拜托了!希望医院全力以赴,药物及其费用都不是问题,都不需要考虑!”

  >>回忆

  进医院时腿上还带着冰碴

  昨天,王长荣的主治医生李运军接受了记者采访。李运军透露,5日凌晨,一群环卫工人将王长荣送进医院,“这群人的棉衣棉裤都是湿的,腿上、鞋上还有冰碴儿,一看就知道(王长荣)是工作时倒下的。”

  对于王长荣的病情,李运军说,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他基本脱离了危险,但是要彻底清醒过来,恢复肢体功能及语言功能等,还至少需要三至五天的时间。“他本身就有高血压,而且身体偏胖,这些天连续作业带来的过度劳累直接诱发了疾病的出现。”李运军说,这次抢救过来是因为送得比较及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感动

  昏倒地段居民到医院捐款

  昨天上午9点,王长荣所在单位东城区环卫中心五所向职工发出“伸出援助之手,救助我们的战友”的倡议。该所所长刘建军说,当时所里只有66位职工,但不到10分钟就募捐了6600元。“环卫工人的工资都很低,但捐款时都特别积极。”刘建军说,昨天上午,他和同事一起来到医院,将捐款送到了王长荣妻子宋加芳手中。

  此外,前天晚上8点半,有两名市民来到医院,给宋加芳留下了600元,还安慰她说“老王一定会好起来。”这两名市民均不愿留下姓名,只说都在老王铲雪时昏迷的北小街一带居住,从报纸上看到老王的事迹后被深深感动。

  同时,昨天上午11点半,一对60多岁的老夫妻也赶来医院给宋加芳留下了200元,“我追出去问他们姓名,他们不肯说。”宋加芳哽咽着说,“雪中送炭的情谊我这辈子都忘不了”。

  >>讲述

  “老王苦了一辈子”

  王长荣的妻子宋加芳说,王长荣动手术时,她在手术室外整整哭了两个小时,因为 “老王苦了一辈子”。

  据她介绍,王长荣12岁时父亲去世,靠母亲在街道缝纫机厂上班赚钱养家,因家庭困难,王长荣初中没毕业就辍学了,帮人糊火柴盒,直到1982年才有了这辈子唯一的一份正式工作——环卫工。因环卫工人当时被很多人看不起,王长荣29岁时才与宋加芳结婚。

  “可能是苦日子过惯了,他平时特别节省”,宋加芳说,除吃饭和交通费,王长荣一个月连10元钱零花钱都用不了,“有时候单位组织出去玩儿,给他300块钱,原封不动带回来,一分钱都舍不得花”。平时家里给他买的衣服,宋加芳也几乎不见他穿,“他总说干这份工作,怕穿上把新衣服给弄脏了”。

  因宋加芳没有固定工作,老王一直是家里的经济支柱,两人每月一共有3000元收入,每月省下的钱都被老王存起来,“他常说这钱要留给儿子结婚用,将来还要给孙子买好吃的”。

  两人唯一的孩子是宋加芳与前夫所生,儿子陶海东说,虽然王长荣不是自己的亲生父亲,但他们的感情胜似亲生父子,“父亲特别内向,平常不太言语,但只要家里有一点好东西,都会留给我”。(记者文静王浩娇) (来源:人民网-《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