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青在线:吕梁煤老板不再炫富斗富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08日08:33
  市委市府“劝富济贫”,倡导煤老板发展非煤产业、捐助公益事业见成效

  “看到孩子在新学校上学,比看到我的煤矿更有成就感。”山西金达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马立农投资1150万元兴建的山西省孝义市驿马乡立农小学,一直是他的骄傲。现在,立农小学成了省重点助学项目。未来几年,他将在孝义市政府的扶持下投资3.5亿元,开展孝义大孝堡乡矿区7个村的移民并村工程,新村涉及人口1.5万人。

  马立农被选为新村村长。“这是我最喜欢的一个职务。这些年来一直开煤矿,钱赚了不少,但总觉得很迷茫。现在带领乡亲们一起致富,积极参与新农村建设,我找到了人生最大的意义。”马立农说。

  近日,山西省吕梁市42家国有、民营企业代表聚集一堂,参加了由当地政府组织的“一企一事一业”活动座谈会。

  “一企一事一业”,是由吕梁市委、市政府倡导富起来的煤老板发展接替产业、捐助公益事业的活动。凡在吕梁境内开办的企业(一企)都应主动在本县境内兴办一项解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困难的社会公益事业(一事),创办或联办一个有利于带动农民增收的非煤产业(一业)。具体数额是,每吨煤要捐献出30元钱投入“一事一业”。

  这项政策被媒体称为“劝富济贫”。近年来,乡宁等地小范围地开展实验,取得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果。吕梁市决定借鉴这一政策推而广之。在修路、建学校、搬迁村庄、解决农民吃水难等问题上,经官方劝导,煤老板们做着弥合贫富裂缝的努力。

  在动员会上,吕梁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张效彪说:“你们这些年有钱了,但不会花。一掷千金去赌博,或者买豪华车,能有多大意思?花点钱投资公益事业,解决了老百姓的实际困难,得到社会各界的支持,也更利于企业做大做强。”

  张效彪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从政府的角度来讲,既要保护企业家,又要保护老百姓,要达到双赢。“这样找到平衡点,吕梁才能长治久安”。

  对于政府的“劝富济贫”,煤老板们是否自觉自愿?

  “这几年钱是比较容易赚,我们自愿拿出来一些钱,给乡亲们办点实事,把乡宁的基础建设搞上去,也给我们自己留下好名声。”山西省人大代表、乡宁县煤焦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连水说。

  许多像张连水这样的煤老板加入了这项活动,并发出“乡宁县煤炭企业家联合宣言”:致富思源,富而思进,奉献社会,回报家乡。

  张效彪介绍,大部分土生土长的煤矿老板,并不像媒体所报道的那样为富不仁,他们都有饮水思源、回报家乡的朴素愿望。实际上,此前部分煤老板自发地捐助社会的举动,正是乡宁新政得以实施的社会基础。

  但看似合情合理的“劝富济贫”也引起很大争议。有评论认为,这一举措并不合法,政府不能通过强制性命令,把本应由政府承担的职责转嫁给企业和社会。

  目前,在对这一做法尚有争论的情况下,社会上已产生了很多积极反映。在政府的倡导下,部分先行的企业家形成一种示范效应,富起来的煤老板不再比豪车、炫富,而是争做慈善。

  山西省政府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薄生荣认为,放在山西这个特定环境里看,“一企一事一业”并不奇怪。山西是全国第一产煤大省,几十年的开采导致三大问题:第一是资源型县市产业转型,不转型没有出路;第二是可持续发展问题;第三是解决贫富差距问题。“一企一事一业”的目的就是要解决这些问题。

  煤老板们认为,他们不是在扶贫,而是带领百姓共同富裕。

  被称为“山西第三大富豪”的山西联盛能源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刑利斌也在倾力建设他的农村工业园。

  现在,马立农和刑利斌都有了另一个身份:新村村长。“7个村合并为一个盛西新村,我是村长加建设总指挥,肩上的担子很重。”话虽这么说,马立农还是感觉“比当矿长更开心”。记者王俊秀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