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羊城晚报:敢做“恶人”才不是环保罪人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08日08:22
  “环保厅要坚持原则,现在环保局也变成环保厅了,规格也升了,工作力度要加大。环保厅这些部门要能做"恶人"才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在省委十届六次全会上如是说。(1月6日《羊城晚报》)

  不难理解,汪洋书记要求环保部门要能做“恶人”,就是要求用铁手腕治理环境污染,在环评把关上要敢于得罪人,不留情面,不能做“老好人”。这无疑击中了当前环境保护工作存在的问题要害。

  客观地讲,广东曾一度对高资源消耗、高污染企业来之不拒,留下了环境严重透支的问题。时至今日,治理污染、保护环境都已成为当务之急。然而,一些地方环保部门甚至处于“边缘化”地位,或遵命于“一切为了地方经济发展”而给污染企业环评开绿灯,或不敢得罪老板而对污染企业偷排废水废气等违法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虽然也有许多地方官员高喊“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的口号,但时常沦为豪言壮语。相对发达地区污染企业寻找转移出路,一些欠发达地区饥不择食,来者不拒,视如珍宝,双方一拍即合。对污染企业或省略环评,或环评走过场。为了招商引资的政绩,为了GDP提上去,自愿“藏污纳垢”,要项目不要命,在污染面前成了“睁眼瞎”,毫不吝啬以破坏环境为代价。

  不难想象,任由污染企业为所欲为,肥了老板,受害的是老百姓,最终也苦了政府。如今,珠三角的环境保护已是知耻而后勇,欠发达地区能否不重蹈珠三角的覆辙,“洁身自爱”至关重要。正因如此,广东在推进产业转移战略中,为防止污染企业将污染源带到欠发达地区,特别明确警惕产业转移不能变成“落后转移”、“污染转移”。有没有拒绝“黑色GDP”的勇气,是对欠发达地区产业承接的真正考验。

  环保部门作为与否,事关环境保护是流于口号还是有实效。汪洋书记指名道姓要环保部门做“恶人”,不是调侃之言,而是有的放矢之语。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