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青报:“回访”周正龙发现什么“新闻事实”?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08日08:24
  周正龙曾经是一个轰轰烈烈的名人,是“周老虎”事件的主角之一,现在则是一名普通的农民,住在老家陕西镇坪县城关镇文彩村。最近有媒体记者“回访”周正龙,而且是接踵而来,再次把他变成了一个“新闻人物”。但如果也把这轮“回访”当成一个传播事件的话,丑陋的就不再是周正龙,而是某些媒体从业者了。

  记者回访时发现了什么“新闻事实”呢?居然不少,起码有两三件。一是周正龙拆掉以前的破房,花20万元盖起了两层新楼,用镇坪乡村少见的红砖,有水泥浇注的旋转楼梯,据说是“充满了时尚元素”,属于“奢侈建房”。二是周正龙死不悔改,坚持认为“周老虎”事件是“媒体把事情搞大了”。三是周正龙宣称“去年9月又看到了华南虎”,并计划春暖花开时再次上山找虎。

  我不明白媒体这么干到底算怎么回事,记者们写这类报道有多大意义。一个农民,也许我们认为他满嘴大话或者谎言,加上死不悔改,但这些不过是私德问题。可以认定周正龙私德很差,或者干脆说他是一个骗子,那又怎样?周正龙曾经出过名,成了一名“公众人物”。但那只是一个假相,周正龙没有任何公职,也不是文化名人,他的真实身份是陕西镇坪的一个普通农民。他的私德如何,社会影响极为有限,熟人圈子自会作出反应,根本犯不着媒体盯着他。

  一名陕西大山里的农民,坚信山中有虎,也不犯法,甚至无害于公序良俗,虽然我们可以认为这种“坚信”纯属无稽之谈。如果媒体不予理会,政府具备基本理性,一个陕西农民在大山深处坚信华南虎的存在,自言自语也好,对邻居路人做说服工作也好,反正无碍于大众的不信。从这种意义上说,“坚信”有虎是周正龙的某种权利。如果这种坚信给我们带来困扰,只能归咎于周正龙之外的其他因素。

  这样看来,媒体报道周正龙再次谎称发现华南虎,纯属无事生非。拿周正龙盖新楼说事,更是无事生非。周正龙有权盖新楼,花多少钱,用什么材料,盖成什么样,都是其私人事务,他人无权干涉。有人会说,记者有怀疑的权利。有权怀疑,但如果没有证据,就无权诉诸报端。对一个农民的怀疑,比对公众人物更需要证据。有位记者用周正龙否认“20万是骗来的”这一“技术性”表述,引出了一个周正龙骗钱建楼的话题,就更是无事生非了。

  从这件事,我们可以看清,记者们面对周正龙这样的农民,显得多么肆无忌惮。周正龙骗过人,所以记者们有一种道德优越感。有了道德优越感,面对一个曾经的“骗子”,他们就可以展开全面进攻,连别人建座新楼,也可以看出“奢侈”、“时尚”的不是。记者还有一种知识优越感,他们可以否定一个农民对山中有无老虎的看法,也可能通过“专业技巧”,把一个骗钱建房的帽子戴在农民头上,然后观察他的反应,记录他的反驳,其乐何如!

  他们有一种深深的优越感,他们有知识的优势,于是不经意间就愚弄起陕西大山中的农民来。拿“20万是骗来的”话题刺激周正龙,然后把他骂人的话记录下来,这一种“专业技巧”,也是对农民的愚弄。有位记者对周正龙再次上山找虎的打算给予祝福,并“叮嘱他注意安全”,却转身就写了一篇题为《玩够了没有?》的“记者手记”。对于这些记者来说,周正龙越愚蠢,他们的采访越成功,新闻价值越大。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