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羊城晚报:开会“潜规则”何时能破除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08日08:15
  1月5日下午,省委书记汪洋到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第14小组参与讨论工作报告。当听到委员们讲成绩的多、提意见的少时,汪洋提醒大家要审议报告,多提意见和建议,不要“都是学习、体会这类的话”。他还要求省委委员们破除开会的“潜规则”。

  汪洋书记的话给人以振聋发聩之感。如今无论是大会还是小会,无论是这种形式的会还是那种形式的会,开会的“潜规则”几乎无处不在。所谓“潜规则”,就是身负党员或人民重托的与会人员,不能正确履行审议报告、建言献策等职能,溺于过分谦虚地谈“学习体会”,“高屋建瓴”一类的颂词洋洋乎盈耳,而发自内心的诤言则几如仙乐难得一闻。此种积习决非广东一地独有,人们不以为意,甚至不以为非。现在,汪洋书记“猛击一掌”,应当有助于警醒并扭转这种普遍而庸俗的习气。

  倘若与会人员都抱着庸俗的“潜规则”不放,想说的不说,有义务反映的情况也不反映,既不行使权利,也不履行职责,那么会议就成了走过场,谈何集中智慧、改进工作?这样质量不高的会议越多,造成的浪费就越大,人民群众的意见也就越大。

  自然,大讲成绩、不提意见的会风,也不是一开始就有的。因此,问题的关键乃在于庸俗的开会“潜规则”何以形成。如果领导作风专断,只想让与会人员来喝喝酒、举举手,根本不打算听不同意见,甚至对提意见的人伺机打击报复,那么,这样的会议就永远只具有形式民主的躯壳,而不可能有实质民主的灵魂,“潜规则”就会一天天俘获人心、败坏风气。由此可见,人们不愿提意见,虽不免老于世故之诮,却也事出有因,不宜深责。从这个意义上可以说,会议乃是民主的试金石。

  但会议也应是民主的演练场。“潜规则”之形成,犹冰冻三尺,自也不能指望一日两日便可破除,更非领导单方面意愿或努力就能有益于事功。比如,领导发动大家提意见,有的人可能还要看一看,看看领导是不是对提意见真心欢迎。这种观望也情有可原,毕竟,要使人们从提意见中获得安全感,需要时间和实践来消除人们心中的阴影。不过,此种认为领导对提意见都不过是叶公好龙的假设和推定,也确能构成沟通交流的实际障碍。领导作风再开明,肚量再大,若得不到大家呼应,这“潜规则”恐怕还是难以破除。其实,当今时代,只要出以公心,与人为善,提点意见,天也塌不下来。而且,提意见的多了,支持提意见的多了,风气就可能扭转,“潜规则”就会支离破碎。民主的成果,从来不是不费吹灰之力就可以获得,它可能需要反复博弈,并且伴随一定风险。

  不过,愿不愿、敢不敢提意见是一回事,能不能、会不会提意见又是一回事。但我们所说的后者,不是指提意见的方式、技巧和策略,而是指与会人员能不能转变思维和行为习惯,是不是真有一得之见。这就好比长期呆在笼子里的鸟,一旦鸟笼被打开,会不会振翅高飞,也许还真是个问题。任何头脑清醒的人,耳朵里灌多了谀词,也不免浑身起鸡皮疙瘩;但有的嘴巴虽被叫停却未必停得下来,或者,除了驾轻就熟的那一套话语,别的暂时也说不上来。

  以党内民主来推动社会民主,是值得期待的路径选择。而党内民主的进步与发展,可以也应当以党的各级各类会议实现民主为其基石和阶梯。从这个角度看,破除庸俗的开会“潜规则”,实在是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党员代表和广大党员重大而共同的使命。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