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广东打造数千里“绿道”网 珠三角民众将诗意栖居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08日08:47
  三十年的时间滋养出了广东珠三角地区繁华的都市文明,而不再清新的空气、不再清澈的河水,使得珠三角地区还不能称之为宜居家园。七日,中共广东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提出,将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在珠三角建成总长约一千七百公里的“绿道”网,以让区域民众诗意地栖居。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官员表示,广东将在珠江三角洲地区率先构建融合保护生态、改善民生和发展经济等多种功能的绿道网络体系——珠三角绿道网,满足城乡居民日益增长的亲近自然的需求,为推动珠三角生态保护和生活休闲一体化及宜居城乡奠定基础。

  广东《珠三角绿道网总体规划纲要》提出,从二0一0年起,用三年左右时间,在珠三角地区率先建成总长约一千六百七十八公里的六条区域绿道,构成珠三角绿道网的主体框架。同时,各市将规划建设城市绿道与社区绿道,与六条区域绿道相连通,形成贯通珠三角城市和乡村的多层级绿道网络系统。二0一二年后,引导珠三角绿道网向省内东西北地区延伸。

  规划这样描述珠三角绿道网的雏形:它将利用沿途自然风光甚至田埂等现有资源,散发出乡土气息;链接起历史文化的节点,体现地方风情,让人们找到归属感;完善各类服务设施,散发出人性关怀。最终,绿道网将用绿色连接起繁华的都市和静谧的乡村,使人们能够诗意地栖居。

  绿道建设目前在广东省乃至中国国内尚无完整的经验可循。珠三角部分地区在此方面已经先行一步。增城市开辟的数十公里的自行车道,让绿道延伸至的农庄做起了田园风味的生意;深圳盐田数公里的步行道串联起风景点,带动沿线房地产开发升温。

  中共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对绿道网的建设更情有独钟。他说,二十一世纪是人类由褐色工业走向绿色文明的新世纪,规划建设珠三角绿道网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举措,无论是对于促进珠三角区域经济一体化、提高宜居宜业水平,还是对于扩大投资、促进消费,都具有重要作用。珠三角各市要将绿道建设摆在和轨道建设同样重要的位置上,利用举办亚运会和大运会的有利时机,有计划高质量地推进。力争一年基本建成,两年全部到位,三年成熟完善,将珠三角绿道网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的标志性工程。(记者索有为)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