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深圳“尘肺门”:工人免费体检 劳动仲裁将再开庭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08日08:52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45分报道,有这么一群农民工:他们来自湖南张家界,由于长期在深圳从事风钻爆破工作,吸入大量粉尘,多人经普通医院检查被疑患有尘肺病,但是,他们中大部分人因无法提供工作证明和劳动关系而无法接受职业病检查,2008年至今已有3人死亡。

  在中国之声的持续关注下,昨天(7日)上午,这些艰难维权的工人终于可以在深圳的医院接受免费检查了。

  昨天一大早,深圳尘肺事件的农民工维权代表钟家泉就给记者打来了电话,他显得异常兴奋。他告诉记者:“100多名张家界风钻爆破工人终于可以从今天开始接受职业病检查了,大家特别感谢中国之声!”随后,他向记者讲述了接到检查通知的过程。

  市委信访办的人接待我们,叫我们5位代表过去,我们就过去了,就跟他们谈。他们就说,深圳市政府有关领导很重视你们这个事情,现在给你们的处理意见是这样的:先给你们检查身体,下个礼拜一拿结果——有病的、身体检查有问题的,就留下来在深圳搜集证据,可以获得相关的救助;没有病的人,就从哪里来回哪里去。就是现在没有检查身体的人员都可以检查身体,费用是医院方面先垫付,不用我们负担。

  钟家泉说,昨天上午开始,工友们陆续赶到医院做检查,但有些已回老家的工友恐怕会晚两天赶到。他介绍说,部分工友因为在深圳花光了生活费,没钱继续在深圳生活,前段时间不得不回了老家。一位名叫王茂盛的农民工刚刚得到消息从张家界赶到深圳:

  王茂盛:2号给我打电话的,就说这个事情快处理好了,要马上下来检查身体,后来我们3号就从家赶过来,坐的火车。

  记者:到深圳以后你们现在已经去检查身体了吗?

  王茂盛:对,检查了。不是在防治院检查的,是在深圳市二人民医院。

  记者:那是做的职业病检查吗?

  王茂盛:他们说和职业病检查是一模一样的。

  记者:是所有的人都去另外一家医院吗?

  王茂盛:就是没有劳动关系的,在市二人民医院。

  记者:都做了哪些检查?

  王茂盛:测一下血压,然后做一下内科,然后就是X片,在那里拍一个肺部胸片。检查就是检查那三样。

  在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记者见到了正在检查的工人谷风云。他说自己是1994年来深圳打工的,虽然干这行已经15年了,但因为公司不固定,至今没有签劳动合同。

  记者:以前为什么不给你们做检查,他们当时是怎么回复的?这一次信访办又是怎么同意你们做尘肺病的检查的?

  谷风云:他们说,按照法律程序,必须要有劳动关系才能做尘肺病检查。现在这个医院检查是摸一下底,检查一下肺部,看你有没有一点问题。要是有问题,就继续找证据,再通过职业病医院,再拍照。

  记者:就是说,这个只是初查?

  谷风云:初查。

  记者:那你们平时感到有什么不适呢?

  谷风云:明显感到有胸闷、咳嗽的感觉。上一次我们到信访办去了以后,我们说了我们的实际情况,要求政府尽快解决农民工的实际困难,你给检查一下身体,如果没病,他就不用在这里耗了;有病的话,要求政府尽量地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就是这个要求。

  据了解,目前到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做检查的工人都是没有确认劳动关系的,经过初步的诊断,他们会在下周一左右拿到检查结果。按照有关规定,只有专业的职业病医院才具有职业病诊断的资格,为什么这批农民工现在是被安排到一家综合性医院体检而不是深圳市职业病防治院呢?深圳市委信访办接访处处长杜克接受了中国之声的采访:

  杜克:职业病医院一旦作出(结果),就像法官判决一样,具有非常的法规性。在目前他们关系没有确证之前,只能出于人道关怀,给他们先做体检,这已经是政府做的最大的努力了。

  记者:如果二院查出来他们有矽尘肺病……

  杜克:那就下一步处理,下一步市政府都已经制定好方案了。

  记者:下一步的治疗和补偿都有方案了?

  杜克:全都有。昨天下午已经正式地告诉他们了,他们表示满意。

  据了解,在深圳市政府作出全面为这批农民工进行初步摸底体检决定之前,农民工的家乡——张家界市桑植县政府也在积极协调处理此事。他们通过中国之声的报道得知深圳尘肺事件后,专门组织了一支由信访、劳动、工会、法制等相关部门组成的工作组,到深圳与有关部门进行协调。张家界市桑植县信访局局长向良才:

  我们在县里的时候摸底只有74个人,去了之后了解到是149个人。最后通过核实,我们县里从1993年以来到深圳从事风钻爆破工作的农民工总计大约有300人左右。他们自己通过各种途径初步诊断,患尘肺病的大约有120人左右,其中3个人已经死亡了。

  向良才介绍,在多方努力下,这些没有任何劳动关系证明的农民工已经有52人通过深圳市的劳动仲裁确认了劳动关系。桑植县工作组在和深圳有关部门协调时表示,对于只有人证没有物证的工人,应该按照举证倒置的方式,从人文关怀的角度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经过双方协商努力,深圳作出了给所有疑似尘肺工人进行检查的决定。对于这批工人先到普通医院进行初步体检的决定,张家界市桑植县信访局局长向良才说:

  他是这样的,我们原来提了一个分清责任、尽力而为的原则:有劳动关系的,相关的用工企业来承担责任;另外(没有劳动关系)的,就是从人文关怀的角度来解决这个问题,那些农民工可能用另外的解决方式。现在他们对我们的农民工做了这样的安排,我们觉得还是比较合理,具体的一些细节问题,我们工作组最近很快要下去的,会进一步和他们协调,进一步把它搞明白。

  向良才表示,他们将在第二次前往深圳前帮助没有任何劳动关系证明的工人尽量收集相关证据:

  我们现在正在按照农民工的要求和深圳市处理问题的要求,为没有证据的农民工寻找证据,包括我们的公安局,他们去深圳查边防证存档的复印件,包括家属的汇款单,写的信什么的,只要是能够间接地证明确实是在深圳务工、而且经过检查确实患了尘肺病的,深圳方面要从人文关怀的角度,从解决历史问题的角度把它解决好。我们把这些证据搜集齐了以后,会再派工作人员去深圳,一个是给农民工把证据马上送下去。第二,我们县里可能从民政上安排一些资金,给他们搞一些慰问,因为在农民工的补偿资金还没有到位的情况下,他们的生活还是挺困难的。

  截止记者发稿前,农民工谷图强给记者打来电话。他说,这个月15号,深圳仲裁委员会将再次开庭为他们确认劳动关系,在新的一年刚刚开始的时候,这批农民工终于看到了新的希望:

  我们15号开庭,我们8个人,今天又有3个,现在已经有了11个了。

  有关此事进展,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记者郑柱子 白宇)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