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西未接食盐专营体制终止通知 机制改革需时日

来源:广西新闻网
2010年01月08日08:53
  广西新闻网 记者黄俪 实习生李秋梅

  日前,有网上消息称,由国内28家盐企签署意见的《全国部分大中型制盐企业对盐业体制改革的建议》,已于去年12月上报国家发改委、国家工信部的消息在坊间传得沸沸扬扬。有消息人士称,目前盐业体制改革的进展是先由国家发改委内部通过,然后由工信部会签,再上报国务院待批。估计1月上旬将上报国务院。

  昨日,广西盐务管理局、区盐业公司运销部部长黎璧光就此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放开食盐专营的时机尚不成熟。

  广西未接到专营体制终止通知

  黎璧光说,相关情况“有所耳闻”,但目前并未接到上级关于盐业专营权放开的相关通知。按照1990年后国家相继颁布的《盐业管理条例》、《食盐加碘消除碘缺乏危害管理条例》和《食盐专营办法》等盐业法规,一直实行食盐产品专营体制,盐业公司与盐务管理局为一套班子两块牌子,在负责全区盐业市场监管的同时,还负责全区的食盐供应。

  “国家之所以采取这样的体制和食盐本身的特殊性有关。”黎璧光表示,广西和其他一些省份不同,因受地理条件和历史原因等因素影响,广西一直是全国碘缺乏较严重的地区,至今仍有7成以上人群生活在缺碘地区。普及加碘盐,持续消除碘缺乏危害任重道远。因此,目前食盐专营机制仍是较符合广西实际情况的制度。

  若放开将难保证食盐质量

  昨日,记者在建政路一家盐品专卖店内看到,货架上摆满了精制盐、低钠盐、钙强化食用盐等多个碘盐品种。两位市民正详细查看碘盐的不同功效,对于食盐专营机制可能改革的消息,这两位市民表示并未听说,但无论如何改变,最希望的是价格更优惠,质量能保证。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区实行统一的食用盐定价标准,市场上普通食盐的零售价为1.3元/斤。对此,黎璧光认为,就广西目前的实际情况,体制转变可能带来的不是价格的普遍下降,而可能是出现价格的普涨。

  黎璧光表示,对于消费者而言,实际上体制转变后价格的变化还是其次,能否保证产品质量才是最重要的问题。目前,全国3000多家盐业企业当中,只有90多家获得国家计划内的食用盐生产许可,其他盐业企业只能生产化工盐。一旦开放专营权,很可能无法控制一些不具备生产资格的企业为获取更多利润而“跨界”。届时,市场流通的食盐质量监管面临的态势可能更加严峻。

  专营机制改革需要时间

  黎璧光认为,未来食盐专营机制改革是大势所趋,但转变需要一个过程。“只有当成熟的消费主体、成熟的执法主体、成熟的经营主体都具备时,食盐专营体制放开的时机才成熟。”黎璧光分析表示,目前这些条件都尚未具备。

  首先,在很多不发达地区尤其一些老少边穷地区,消费者对于食盐这类基本生活必需品的安全卫生意识不强,选择上只图便宜,这也正是我国盐业市场私盐案件屡禁不绝的根本原因。

  其次,由于国内整体质量监管制度和机构还有待完善,事前的预防和监管力度亟待加强。如果专营体制放开,将很难对食盐的生产和销售链进行有效的监管。

  最后,对于生产主体而言,只有当一个或几个大公司支配全国的工业盐和食用盐的生产和经营时,成熟的经营主体才能形成。而目前,全国盐行业尤其是生产企业仍需一个整合重组的过程,市场的成熟仍需一定时间。

  作者:黄俪 李秋 贾强 (来源: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