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武安爆炸原因查明:工人未采取可靠煤气切断措施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08日08:59
  1月4日11时45分,南京三叶公用安装公司(以下简称三叶公司)承建的武安市普阳钢铁公司煤气管道工程发生煤气泄漏,致使16名工作人员煤气中毒,7人经抢救无效死亡,9人中毒抢救。目前,事故原因初步查明为施工工人未采取煤气切断措施所致。

  施工不当酿出惨剧

  据初步分析,普阳钢铁公司煤气泄漏事故是由于施工人员在完成焊接1号转炉与2号转炉煤气连接管道工程后,未采取可靠的煤气切断措施,使1号转炉煤气泄漏到2号转炉系统中,造成正在2号转炉进行砌炉作业工作人员中毒。

  针对普阳钢铁公司煤气管道泄漏事故以及普阳钢铁公司在这起事故中存在的不报、迟报问题,武安市委、市政府立即组织安监、公安等部门现场调查核实。

  经初步查明,企业发生煤气泄漏后,车间主任立即通过无线对讲机通知有关人员抢救,主管生产的副总安排车辆将受伤人员送入医院抢救,未按要求向有关部门报告。1月5日上午,武安警方已对普阳钢铁公司主管安全生产的副总经理及相关责任人员依法控制。

  施工公司资质存疑

  记者在武安采访中,施工单位“三叶”公司没有任何相关人员出现在现场。据了解,目前仅有一名“三叶”公司雇佣的当地员工在武安仁慈医院的高压氧舱接受治疗,记者无法获知有关“三叶”公司的情况。

  据了解,南京秦淮区安监局的吴克局长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三叶”公司最后一次工商年检是在2005年,由于后来没有履行法定的年检手续,“三叶”公司目前营业执照处于被吊销状态。

  “三叶”公司在南京市工商局登记,注册资本为300万元。去年,秦淮区进行经济普查时,普查了全区3000多家企业,其中没有“三叶”。关于“三叶”公司的施工资质问题,在记者采访中,普阳钢铁方面仅表示,施工队是招标进来的。调查组表示,目前仍在核实“三叶”公司的资质,进展将在随后公布。

  事故涉嫌迟报12小时

  省安监局称,4日20时12分左右,该局值班室接到民众举报,称武安市普阳钢厂发生煤气泄漏事故,造成三四十人受伤。接报后,该局要求邯郸市安监局进行核实。

  4日23时31分,省安监局首次接到邯郸市安监局反馈的情况报告,经初步核查,普阳钢铁有限公司发生煤气泄漏事故,造成16人中毒。此时距离事故发生的时间4日中午11时45分已经将近12个小时。

  有知情人向记者表示,事故发生时现场施工的队伍共有3个班,一个为普阳钢铁的工人,另外两个是“三叶”公司的,每班8人。在抢救现场,一些工人发现厂区内用于急救的部分氧气瓶内无氧,延误了对中毒工人的抢救。记者就此情况向调查组核实,对方表示中毒工人人数就是16人,7人死亡,9人中毒抢救,其余情况未予回应。(燕赵都市报记者陈正)

  稿源:燕赵都市报  (来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