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国田协聘请首位外籍主教练如同穆里尼奥般传奇(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08日08:52

  曾在手曲棒垒运动管理中心工作的杜兆才在外教引进方面颇有心得

  中国田协不久前公布了国家田径队马拉松赴肯尼亚集训名单,世锦赛冠军白雪和北京奥运会铜牌得主周春秀都不在其中。白雪的缺席直接引发了外界对于中国田协无法调遣白雪的猜测,因为其主管教练朱凤玲未被聘为国家队教练。与此同时,另一个名字也逐渐被大家记住:意大利人罗萨,中国田径队长跑、马拉松外教组主教练,这是第一个获得中国田协下属国家队主教练称号的外国人。

  如同穆里尼奥般传奇

  由于意大利人罗萨投入的项目是比较“冷门”的马拉松,尽管他从雅典奥运会后就频频在中国的北京国际马拉松、厦门马拉松乃至全运会上现身,但至今很少有记者见过罗萨的庐山面目以及了解他的过往经历。

  国际足坛上的穆里尼奥在外界看来是一个传奇,由一名翻译变身为全球知名的足球教练,而国际田径界的罗萨事实上同样有着传奇的经历。田管中心国家队管理部部长胡新民介绍,罗萨本人的正式职业是一位医生,他的另一个社会头衔是肯尼亚长跑选手经纪人,在从事经纪的过程中也研究长跑训练,从而成为世界上著名的马拉松教练:“他的运动员不仅在世界上几大知名的马拉松比赛上拿过冠军,而且在世锦赛和奥运会上都成绩辉煌。”

  据胡新民介绍,罗萨在肯尼亚建立了一个长跑训练基地,吸收了非洲和欧洲的运动员在基地训练,他聘请了一些水平较高的长跑教练执教。基地为肯尼亚培养出许多优秀长跑运动员,欧洲一些高手也曾经在肯尼亚基地训练。

  商业嗅觉敏感的“主教练”

  作为一名职业经纪人的罗萨,有着极其敏感的商业嗅觉。雅典奥运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的出色表现也吸引着罗萨的目光,自此每年的北京国际马拉松罗萨都会派队员前来,这也让他有了更多与中国田协接触的机会。

  “2006年,国家马拉松集训队开始与罗萨教练合作,每年请他来中国5~6次,帮助我们进行训练,在他的帮助下,我们长跑队训练后感觉到对提高有不小的帮助。”胡新民告诉记者,“同时,我们的教练在执教练理念也得到了提高。”

  罗萨的训练方法和手段最终得到了中国田协认可,其身份也由顾问转变为外教组主教练,而且执教的是伦敦奥运会上有望夺冠的女子马拉松队。胡新民说,据了解肯尼亚训练基地的条件并不优越,非洲运动员训练时是光着脚跑:“这次去肯尼亚训练队员要做好吃苦的思想准备。”

  请罗萨执教实属无奈

  在中国田协公布的国家田径队竞走、长跑马拉松项目教练组名单中,都存在着外教和内教两个组别,“通过将一个项目分成两个组,加强相互之间的竞争、学习和提高。竞走和女子马拉松项目计划采用的是内教组与外教组相结合的方式。今年全运会期间,意大利竞走教头达米拉诺和著名马拉松专家罗萨,都已经各自选拔了一批队员。“田管中心主任杜兆才说。

  此次的外教组与中国田协几年前推出的王德显与胡荣各执教一队形式相同。不过,当时的王德显手中有孙英杰和邢慧娜,俨然就是国家一队。这次白雪、周春秀等马拉松好手都不属于罗萨之队,一位教练告诉记者:“其实,外教组主教练只是个名称而已,他更多还是顾问身份。他带去肯尼亚的主要是辽宁选手,在刘东出国后孙伟伟、朱晓琳等人就没教练了,国内又没人能带,所以只能让罗萨来试试了。”杜兆才表示,田协和外教的合同是一年一签。而“到肯尼亚初步打算是先训练一个半月,看看效果怎么样”。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