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特稿 从暂住证、居住证到户籍证:中国户籍坚冰消融有多远(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08日09:13
  编者的话:自2008年3月浙江慈溪、吉林长春废止暂住证实施居住证以来,目前全国已经有至少10个城市实施这项制度。暂住到居住能带来怎样的改变?“暂”改“居”一字之差是否换汤不换药?显而易见的一点是,居住证相比于暂住证,持有者在医疗、教育、劳动保险、就业等方面将得到更多的实惠待遇。“暂”改“居”是一项过渡性措施,但却是突破之举,其方向与户籍改革的最终目的一致:让更多人以“户口之名”得“待遇之实”。

  

  资料图片:漫画:居住证 北漂一族的福音

  2010年1月1日起,广州、东莞等四城市取消暂住证,全面推行居住证。自2008年3月浙江慈溪、吉林长春废止暂住证实施居住证以来,目前全国已经有至少10个城市实施这项制度。这些城市外来人口持有居住证后,将在社保、就业等方面,至少比之前多享有5项权益,并且其中5城市表示满一定年限后,将允许居住证入户。[详细]

  暂住证制度的存废之争并非是制度本身有问题,而是在执行制度过程中产生了利益冲突。暂住证制度运作过程中暴露出来的问题是有关部门与民争利的结果。居住证取代暂住证,一字之差实现的是一个历史性的跨越。[详细]

  

  资料图片:一位女士展示北京市暂住证

  与暂住证相比,持有居住证后,在医疗、教育、劳动保险、就业、社会保险等至少5方面,外来人口将会逐步享受到与市民同等的待遇。但居住证和暂住证一样,是中国户籍改革进程中的一个过渡性措施。[详细]

  户籍改革的最终目的,应是淡化户籍“含金量”,让有户籍者和无户籍者都能享受基本的社会福利,缩小人为不平等差距。 [详细]

  

  深圳实施居住证制度,一字之差消除歧视。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009年12月27日下午3时在中南海紫光阁接受新华社记者独家专访,在回答网友问题时,温总理说,最近中央做出的两个决定。一个是稳妥地推进户籍制度改革,这是我们国家加快工业化、城镇化步伐的需要。[详细]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把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逐步在城镇就业和落户作为推进城镇化的重要任务,放宽中小城市和城镇户籍限制。[详细] (来源:新华网综合)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