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09楼市盘点:中介经纪忙一年“电动”变“天籁”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08日09:22
  2010年元旦过后,中原地产亚奥店的老牌经纪人王蕾(化名)终于清闲了一些,但这段时期的清闲和2009年元旦时期的清闲的感受有些不一样。

  3月终于等到小阳春

  当楼市成交正处于最低谷时,舆论的氛围对楼市也非常不乐观,媒体说要降价,买房人就约不出来,房东若降价,就有人说还能降得更低。经纪人是一个苦力活,从早上8点钟就要上班,一直忙到晚上10点多才敢休息,不停地打电话,却不见成交,这样的生活让人觉得身心很疲惫。

  周围新入行的经纪人有不少憋不住的,频频跳槽,或者退出这个行业,而作为行业的“老手”,王蕾很耐得住寂寞,她有一个念头:有些事遇到了就要面对,干任何行业,或者做任何事,都不会永远顺自己的意愿,也不会永远不如意。

  2009年2月下旬,王蕾感觉到市场有了一定的变化,买房人容易约出来一些了。当时市场上不少外地投资者因为租金不理想、前景不明朗而打算退出,房源还比较充足,于是成交逐渐变得轻松。3月份,店面的成绩有了根本的改观,出现了较大的回升,整个楼市也出现了“小阳春”。

  金九银十虚惊一场

  3月份到8月份,王蕾的业绩都在稳步增长,楼市的行情也逐步由交易量回升,转变为价格上涨,7月底后,市场价格过高、泡沫化的舆论再度抬头。8月份到9月份的成交压力再度显现,“金九银十”成色不足,二手房市场是最明显的。

  此时,大家已经有了一些业绩作为基础,心理压力比年初要小一些,不过部分经纪人出于对2008年行情重演的担心,心中有了别的盘算,对后市不十分乐观。这时候,经纪公司之间的实力竞争开始更加明显。

  听说有一家大中介公司的老总出来表态,即使市场从此冰冻两年,不算2009年上半年的盈利,2007年赚的钱也够再撑两年的,市场不可能连续两年不给这个行业机会。中原地产管理层给王蕾说的话令她印象很深刻:中原已经存在30年了,比北京所有公司的历史都长,什么行情都遇见过,这是大家最大的定心丸。

  9月份时,公司对员工进行培训,并要求大家谨慎进行交易,以保证尽可能的成交。

  12月上演最后的疯狂

  10月、11月的行情继续逐步回到高位运行,并在12月份因为政策的恐慌进入疯狂的阶段,王蕾和同事在11月逐渐忙碌起来,晚上10点多才回家是常事,按照公司的要求,越忙的时候,速度就要越快,因为行情具有阶段性,过时不候,不少同事都会忙得忘记吃饭。12月的下半月,忙碌加倍,大家都觉得飞了起来,没有黑夜和白天,没有工作日和周末。

  这种工作氛围在行业内无处不在,银行、税务、房管局的工作人员也在连轴转,经常会有人说起家里的衣服几天没洗了,孩子这几天全交给保姆了,家里老公抗议了的生活琐事和笑话……

  一切随着2010年的元旦到来戛然而止,据说1日到5日全北京才成交了几十套,他们店成交了一套,这算是比较满意的战果了。不过也许大家都太累了,这段时间的清闲倒让人很享受。有人回家收拾家务,安慰老公去了,有人给老家打电话,说今年挣到钱了,还能早点回家买新房,在北京打拼了几年,不少在最基层的经纪人尝到了甜头。

  大家在讨论今年的收成,不少店面的月收入都过百万,有的店面成交了过亿的房产,有人准备2010年在北京买房,有房的就换了车,王蕾身边不少同事陆续买了汽车,有位经纪人年初时开电动车,天冷了就去买汽车,本来看了个1.6升的经济车型,但是同去的朋友怂恿他说明年行情不会有大的变化,还能赚钱,不如一步到位,最后改买了“天籁”。

  王蕾预计元旦以来的冷清会持续到3月之后,或是4月,但是之后行情肯定还会回来,现在尽管成交不理想,但是业主还在涨价,和去年元旦的底气完全不一样。

  大事件

  “十五条”

  2009年2月,《促进北京市房地产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简“十五条”)应市出台。其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贷款购买第二套普通住房的,比照首次购买普通自住房和改善型普通自住房提供贷款,其贷款利率的下限可扩大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20%。强劲信贷支持,促二手房交易增长。

  地王带动二手房普涨

  随着2009年京城楼市的逐渐回暖,土地价格也在攀升。5月的广渠路10号地,6月的“奥运村乡地块”和广渠路15号地,地王纪录频频刷新,促京城楼市异常活跃,量价齐涨,如广渠路区域的中高档二手商品房均价目前达到23000元/㎡左右。

  营业税“2改5”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009年11月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完善促进消费的若干政策措施,其中指出: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其他住房消费政策继续实施。为抢搭税费政策优惠末班车,12月出现新一轮交易高峰。

  - 2009感言

  “万千宠爱于一身”

  麦田房产董事长缪寿建:2009年的楼市集“万千宠爱于一身”,既有政策的优惠、又有宽松的货币,还有2008年抑制了的需求,所以出现了爆发式的增长;年初成交的房产中,自住类型较多,年底成交的房产中,投资的需求则占据了主流,在政策调整的背景下,期望市场会趋于稳定,房价更相对稳定,交易量也能相对稳定,公司能够继续稳步发展。

  2009年遗留了一些问题

  美联物业北京区总经理白纪远:2009年市场的发展有些出乎意料,在多重利好的刺激下,房价和成交量都有了大幅的增长,这种状况并不是楼市的常态,也会遗留一些问题。作为经纪公司,期望新年的市场更加平稳,更多的公司能通过提升服务,提升业务技能来获得增长,这才是行业的良性发展之道。

  去年是个备受瞩目的节点

  中原地产华北区董事总经理李文杰:受到价格回落及利好政策的刺激,2009年的二手楼市自2月复苏以来,交易量节节攀升,京城二手低价房源也逐渐消化完毕,随着房源的日渐稀缺,业主的优势心理再次回升,价格日渐高涨。但这种势头在新年年初受到了挑战,2009年无疑是楼市的一个备受瞩目的节点,但是此后将很难重演,政策还将继续推出,市场将面临多重考验;中原地产在过去30年间经历了各种楼市的起伏,做好服务和品牌,稳中求发展,规范运作,而不是靠天吃饭是我们的经验,也是大家应对未来市场不确定性应该遵守的准则。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张家齐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