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广东试水户籍松绑拟推广积分制促农民工入户城镇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08日09:46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我们要把那些已经在城市落户,城市也离不开的优秀的农民工,逐步转为城镇户口。

  继今年元旦起正式告别实施多年的暂住证制度开始实施居住证制度之后,广东省今天又传出一个好消息:长期以来制约农民工“城市化”的主要瓶颈问题———“入户难”将被打破。

  记者于正在召开的广东省委十届六次会议上了解到,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已经起草了《关于推进农民工积分制入户城镇工作的试行意见》,目前正抓紧征求意见,尽快按程序报批,以指导全省城市化进程。

  全国外来农民工最多的广东省,正在酝酿推广“积分制”等办法促进农民工入户城镇,使在城镇稳定就业和居住的农民工有序转变为城镇居民。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在中共广东省委十届六次全会上指出:城市化是促进居民消费的重要途径,大力推进城市化进程是广东2010年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的重要工作之一。我们要把那些已经在城市落户,城市也离不开的优秀的农民工,逐步转为城镇户口。

  记者了解到,在广东酝酿全省推行积分制入户之前,广东省中山市已经针对农民工实行积分制户籍管理制度。

  中山市在全国首次出台了《流动人口积分制管理办法》,规定在中山市连续居住或工作一年以上(含一年)的流动人口可向镇区的流动人口和出租屋管理服务中心申请参加积分制管理。

  据中山市流动人口管理办公室主任陈惠超介绍,目前中山市有流动人员约120万人,约占全市总人口的45.7%。从2007年开始,中山市已按照先局部后整体、先试点后推开的方针,先后在小榄镇、火炬开发区、东升镇三个镇区开展流动人员子女凭积分入读公办学校试点,反响积极。2009年年底,中山市在全国首次出台了《流动人口积分制管理办法》,对全市120万流动人员实施积分制管理的制度,根据该市的人才需求和财政承受能力,综合考虑流动人员的连续工作年限、文化程度、技能水平等情况进行积分登记,根据积分层次流动人员可享受不同的公共服务,直至入户。

  据陈惠超介绍,学历、职称、捐血、做义工,都可以折算为一定的分数,像这样的积分项目有34个之多。每个人的分数和排名情况实时发布在网站上供查询。目前,中山市流动人口数量为122万,已有40余万流动人口纳入了积分制管理。

  陈惠超还透露,对于流动人员子女入读公办学校,积分制管理办法中具体是对非户籍学生父母进行综合积分考核,根据其父母的职称、文凭、购房情况、居住年限、收入、纳税及计划生育情况等进行综合评定,由辖区提交非户籍学生父母的综合材料进行评分,评分高的优先入读公办学校。

  参与这一课题研究的广东省社科院研究员郑梓桢告诉记者,积分制具体计分标准由三部分组成,即基础分、附加分和扣减分,其中基础分指标包括个人素质、工作经验和居住情况三项内容,附加分指标包括个人基本情况、急需人才、专利创新、奖励荣誉、慈善公益、投资纳税等十项内容,扣减分指标包括违法犯罪和其他违法行为两项内容。这一系列指标划分得非常细,这是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制定的。积分可加可减,如果违反计生政策,甚至违法犯罪,积分就会一下子大幅减少。(记者邓新建)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