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美核姿态报告或6月前出台 将对核武库动大手术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08日09:50
  中新网1月8日电 美国《华盛顿观察》7日在报道中描述了这样一副场景:2010年的第一天,两名美军军官穿过蒙大拿州冰雪覆盖的荒野,来到一个处于高度警戒状态的美军基地。在下降到距离地面75英尺,被4英尺厚的钢铁和混凝土所包裹的控制室后,他们将开始24小时不眠不休的轮值工作。在他们随身携带的公文包中,放着一组密码。只有当总统发出命令后,这组决定亿万人生死的密码才会启动基地导弹井中的核武器。

  报道称,这一场景已经持续50年不变。虽然冷战已经结束20年,基地核武器仍指向冷战时期的目标。基地指挥官皮特·博内蒂中校认为:“在接下来的几十年中,这基地的一切也不会改变”。

  然而,报道也指出,在美国首都华盛顿,高级官员正在质问,为何冷战已经结束20年,美国的核战略还建立在消灭冷战对手的前提下。对于美国核武库大小、结构和任务的评估正在进行中,预计2010年6月前,一份新的美国核姿态报告将由五角大楼公布。这份报告将响应奥巴马总统削减全球核武器的呼吁。《华盛顿观察》对此进行了分析:

  在奥巴马的推动下,美俄削减核武器的协议已将基本达成:美俄两国将把各自的核武器数目削减到1500-1675枚之间,同时将把核弹头的运载工具——弹道核导弹和核潜艇数目控制在500-1000之间。五角大楼的核姿态报告则将更进一步,建议美军核武器削减至1000件以下。

  在新的核姿态报告中,美国还很可能首次明确“不首先使用核武器”这一原则。五角大楼相信,美国采纳这一原则将减缓他国发展核武器的步伐。在核姿态报告中,五角大楼还将对核武库的构成动“大手术”,美国核武库一直的“三位一体”(陆基、空基、海基)攻击能力将被建议削减为“两位一体”。

  在美国核武库中,满载着336枚核导弹的14艘战略核潜艇代表着海基核攻击能力。它们分布在美国的东西海岸:6艘以佐治亚州为基地;8艘的基地位于华盛顿州。在任何一个时间,都有至少4艘战略核潜艇游弋在大洋深处,其中两艘将在接到命令后一个小时内,将装载的核导弹射向预定的目标。

  美国的军控专家认为,8-9艘战略核潜艇就足以维持美国的核能力,削减5艘将每年节省数十亿美元。根据海军原有的计划,到2030年,战略核潜艇数目将减少到12艘,不过要全部更换为最新型号。在五角大楼的战略规划者眼中,战略核潜艇是美国三位一体核攻击平台中最应该保留的。不仅仅因为潜艇的隐蔽性和二次打击能力,美俄核裁军协议中,每艘核潜艇和其装载的24枚核导弹只被计算为一件运载工具,而陆基和空基核导弹则是每枚都要计数的。利用这个简单的加减法可以在削减的名目下,保留更多的实力。

  相比海军的战略核潜艇,美国空军114架远程战略轰炸机就不那么被寄予厚望了。虽然装载着超过1000枚核导弹,远程战略轰炸机的主力机型B52s已经投入现役将近50年了,如要更换B52s将花费数百亿美元,五角大楼也一直没有推出合适的替代机型。而空军的一项最新的研究结果显示,在核战争爆发后,战略核潜艇和陆基导弹在第一波攻击后的“存活率”要明显高于空基核力量。在五角大楼的心目中,“三位一体”攻击平台中需要被砍掉的“一条腿”将是远程战略轰炸机。

  然而,裁撤空基核力量将遭遇强有力的政治阻击。由于远程轰炸机基地所带来的就业机会与消费增长,基地所在的密西西比州、路易斯安那州和北达科他州的议员将在国会强烈反对“砍掉”这些基地。

  同样,五角大楼的报告尚未出台,反对美国核武库做出重大改变的声音已经出现。特别是那些从核武器的生产和维护中获得合同的国防承包商,已经开始对国会的游说活动,因为削减意味着每年数百亿美元的合同将大幅缩水。除了国会的反对声音,五角大楼内部也有质疑声音,认为美国核武器的数量削减和结构调整将影响美国的实力。(刘勇《华盛顿观察》2010年第1期)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