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轻量化科技与节能环保成未来车体发展趋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08日09:50
  全球变暖的温室效应、能源危机、哥本哈根气候大会,无一不表明,节能与环保成为摆在汽车业面前的最重要命题。当前,解决的办法一个是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另一个就是汽车轻量化技术。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副总经理于洪江表示,目前全球汽车科技发展在节能环保方面有两个核心的方向:其一是传统动力总成技术的改进和新燃料的研发与运用;其二是大家关注较少的轻量化科技。

  在今年的广州车展上,笔者发现很多车厂,无论其品牌地位处于哪一级别,均不约而同得将轻量化的车体作为了主打卖点。如海马M2、马自达睿翼、奔驰全新E200轿车、兰博基尼MurcielagoLP640Roadster、宾利欧陆Supersport等等。其实,在我们大谈能源危机,节能减排的当下,笔者认为,“车体轻量化”已经成了全球很多汽车企业“曲线救国”的方式。而在新能源政策还处于“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局势之中,轻量化必将成为未来车体的一大发展趋势。

  其实,轻量化科技在欧美主流国家已经研发多年。欧美主要汽车制造商都提出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将汽车自重减少30%,代表作就是A8。而美国新一代汽车合作计划中,政府每年将投入两个亿,主要用于家庭轿车的减重。车体轻量化,大家都有意识在做,只不过现在体现的效果不太一样。

  汽车轻量化目前一般是通过合理的结构设计和发动机、变速器、悬架、车身及其他附件等使用轻质材料的方式来实现。目前最为普遍的是使用高强度钢来作为汽车轻量化的措施。研究表明,采用高强度钢板在相同强度设计条件下可以减少板厚及重量,同时还提高了汽车车体的抗凹陷性、耐久强度和冲击安全性。

  有研究数据显示,若汽车整车重量降低10%,燃油效率就可以提升6%~8%,汽车整备每减少100公斤,百公里油耗可降低0.3~0.6升,二氧化碳排放可减少约5克/公里。汽车车身约占汽车总重量的30%,空载情况下,约70%的油耗用在车身重量上。从驾驶方面来看,汽车轻量化后加速性提高,车辆控制稳定性、噪音、振动方面也均有改善。从碰撞安全性考虑,碰撞时惯性小,制动距离减小。因此,在现如今新能源开发及其配套设施尚未着落之前,轻量化科技对于提升汽车燃油效率方面的价值应该是更加值得重视的。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