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元旦楼市开局成交低迷 房企乐观调高销售目标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08日09:59
  2010年的元旦小黄金周,广州楼市的开局在各项新政的压顶下,表现出少有的淡定:开发商楼照推,价仍高,优惠少;买家举家看楼,观望多,出手少。广州阳光家缘网站数据显示,1月1日,广州楼市网签140套;1月2日,网签107套;1月3日,数据是120套。2010年广州楼市元旦开局网签数量仅有平时的一半。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阳光家缘网上的数据显示,元旦期间广州可售楼盘792个,货量达33113套。数量虽多,但对于首次置业者来说,想要入市并不容易。查询显示,从去年年初至今,广州楼市十区均价已经涨了近三成。到今年,大部分市区新盘价都在2万元左右,大多数市民高呼买不起。

  同样的情形在全国各大城市都在上演:2010年头两天,北京商品住宅期房成交量环比骤降6成,二手房仅成交30套。尽管部分新盘选择了元旦前后开盘,但开盘当天即抢购一空的现象一去不复返,许多购房者排上了好号却没有买房;上海“网上房地产”显示,1月1日、2日、3日,上海全市一手房住宅成交量处于低位,分别为50套、95套、41套;深圳市规划国土委官方数据显示,元旦3日,深圳一手房分别成交93套、99套和96套。最典型的成交下降城市是二线城市成都,世家机构数据显示,元旦三天,成都主城区商品住宅备案量仅为20套。其中2日这一天的成交量为“零”。“这在成都房地产历史上是绝少出现的情况。”

  2009年底陆续出台的调控政策,效力正在显现,买家观望情绪浓厚。

  2009年末,政府打出了一系列的政策组合拳。在近期举行的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住房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继续表示,“在商品住房价格过高、上涨过快的城市,在加快保障房建设进度的同时,可以扩大经济适用住房的供应范围,由低收入家庭向中等偏下收入家庭逐步扩大。”另外,“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将严格二套住房信贷”等论调也频频见诸报端。

  在广州,就明显加大了闲置土地的打击力度,最新修订的《广州市闲置土地处理办法》将重罚囤地开发商,不仅按地价20%一次性征收土地闲置费,还要根据地价增值情况要求开发商补交差价。同时,广州还将在今年推出经济租赁房,而沉寂一年多的限价房很有可能在今年“重出江湖”。加上营业税优惠调整等政策的陆续出台,市场观望情绪加重。

  北京师范大学不动产学院副院长黄兴文表示,随着政府放出口风遏制房价上涨,消费者看涨预期明显转变为观望,疯狂抢购随之终结。

  然而,与市场的悲观相对的是,房企明显要乐观得多,纷纷调高2010年的销售目标。即使市场的背景板已经换成“调控政策频出、房价高企不下,购房者观望渐浓”的事实。

  记者了解到,富力2010年目标为300亿元,同比增长36%;恒大今年销售目标400亿-450亿元,同比增长33%-50%……上月底,广州亚运城255亿元“地王之王”的出现,赤裸裸地昭示了大房企对于调控政策近乎无视的态度。而大家纷纷制定比2009年更为“传奇”的销售目标,也并不让人特别意外。

  调控风声正紧的当下,大房企们显然并不担心。

  专家认为,房企敢于无惧调控的原因在于,目前由于外部经济环境的掣肘,政策的目的在于“维稳”,导致先天上存在弱点和不坚决。这与2007年目的明确、手段坚决的打压完全不同。目前,考验中央的不在于政策,而在于政策的执行力度。

  新年伊始,一场涉及三方较力的大戏已拉开帷幕。在政府期望、开发商预期和老百姓心态的博弈中,虎年楼市究竟何去何从?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