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香港孔教学院拟申请孔子诞辰日列为法定假期(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08日10:14

  孔教学院建议,把农历八月二十七日孔圣诞定为法定假期

  中新网1月8日电据香港大公报报道,中国人受传统儒家思想影响数千年,香港没有纪念万世师表孔子的日子,孔教学院院长汤恩佳建议,把农历八月二十七日的孔圣诞定为法定假期,而减除原有的复活节假期最后一天作对销,以维持全年有十七日公众假期。

  有关建议已获民建联支持,并已取得佛教、基督教及伊斯兰教等六大宗教支持,下周三立法会会议首次提出动议。劳工处表示,日后可能要咨询各界意见,但现时不是考虑修订假期的适当时候。

  提出动议的民建联立法会议员陈鉴林,昨日谈及动议获通过的机会时表示:“相信当中无政治争议,希望得到其它党派支持。”他认为,孔子思想是传统文化,在国际上有价值,希望获港府重视。民建联将会向立法会全体议员每人送上一本《论语》,宣扬儒家思想。

  汤恩佳表示,去年十月美国众议院已通过纪念孔子诞辰决议,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高锟亦曾指出,孔子的说话对他有莫大启发。

  孔教学院建议,将农历八月二十七日的孔圣诞定为法定假期,而将原有的复活节假期最后一天取消,以作对销。不过汤恩佳亦称,若改动法定假期日子有困难,亦不介意让复活节假期最后一天拨出,以作孔诞假期。孔教学院表示,伊斯兰教博爱社、基督教协进会、天主教、佛教、道教及孔教六大宗教的代表,都支持该建议。

  孔教学院副院表郭俊沂称,儒家思想可改善青年风气,是恢复固有道德和传统家庭的良方。汤慨叹:“现时年轻人年纪轻轻就去打劫,孔夫子返来有利香港同全世界。”

  事实上,孔教学院一直希望将孔圣诞定为公众假期,但一直未能成事。郭表示,当日曾有基督教中人有意见,但经过交流后,已消弭分歧,希望今年或明年可以成事。汤恩佳亦表示,如果申请多一天假期会较困难,亦有意见认为如增加假期会令生产力降低。他续说,建议获得不少支持,“不分左中右,认为每个国家都要有精神轴心,有自己的文化。”

  复活节假期一向是由星期五起连续四天,是每年旅游旺季之一,若减少一天,可能影响旅游业生意,不过旅游业议会总干事董耀中响应说,“多一日少一日唔会有好大影响,而家好多人都识得就住个假期来玩。”只要宗教之间互相尊重即可。

  劳工处发言人昨日回应指,法例订明香港公众假期上限为十七天,如需作增删则要在社会上取得广泛共识,亦可能要咨询各界意见。政府认为现阶段没有数据显示社会有广泛共识,认为现时并非考虑此建议的适当时机。但另一副院长袁仕杰则表明,“万世师表是几千年来的学习对象,今日争取的理念是正确的,不可忘记。”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