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镇江“桥低低”只有1.2米高 卡住2万村民出行路(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08日10:26

  这座桥严重影响了村民出行。万凌云 摄

  昨天,在镇江新区姚桥镇姚桥港河边,数十位村民向记者抱怨说,由于一条高速公路(注:泰州长江大桥镇江接线)跨过姚桥港河上需要架设桥梁,但与河道平行的一条水泥路,是附近2万余名村民进出姚桥镇的主干道,目前桥板架上去后,桥下净高只有1.5米上下,还有七八块桥板要呈下斜坡度铺上去,当铺到最后一块时,桥下净高只有1.2米左右,村民戏说到时候进出就只好“爬行”了。

  村民集资十余万合力修建“功德路”

  在姚桥港路没有修通前,当地村民一直没有一条好的大道通往姚桥镇。姚桥镇陈卜村二组的村民陈国告诉记者,石桥、红光、赵林、王庄、朱家桥、晓云等近20个自然村的2万余村民,在2007年前要到姚桥镇,一直走的都是七弯八拐的路,碰到雨雪天更加苦不堪言。随着村民们慢慢富裕起来,他们就想到了修路,改善出行条件。

  周扣顺在村里开有一家小厂,老人告诉记者,“祖祖代代都盼望这条路”,听说修路后他很激动,在儿子捐了1000元的情况下,他又捐了5000元。卜春华家在村中不算富裕,但老人的儿子闻听从此可以不再走烂泥路后,当即掏了1000元捐出去。这样,村民们竭尽所能,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用募捐到的十多万元修路款,就修建了这条从解放桥到姚桥镇的水泥大道。数米宽的水泥大道两车都可交会,原陈卜大队书记陈桂金说,水泥路全长1.8公里,当时就是在他手上修建的。2007年建成后,看到村民们自此就走上亮敞敞的水泥路后,老人开心得不得了,放心地从书记位置上退了下来。

  大桥压顶两万余村民进出受阻

  看到现在这条路突然被高速公路桥“卡”得没法通行,陈桂金老人非常心痛:“这条路就废掉了。”老人告诉记者,开始在姚桥港路上方架设桥梁板他们并没有注意,只是觉得桥梁板从东向西一根根呈下斜坡度架过来越架越低,甚至感觉到桥梁板已经压在头顶上了。到了1日上午,经过此处的村民们突然发现,还没有架到头的桥梁板已使桥下净高仅剩1.5米左右,很多人已经不能直立身子走路,走到这里都必须要弯腰低头,稍一大意就撞得眼前金星直冒。

  说话间,石桥的菜农赵家福推着一辆挂着两只篓子的自行车,从桥梁板下低头钻了出来。看到记者采访,老赵气不打一处来,他说一年365天,他至少要卖360天的菜,姚桥港路是他到姚桥镇菜市场的必经之路,而且卖菜都要起早,冬天天不亮就要出家门。1日清晨,他骑车到此段时,由于没有思想准备,差点就撞到了桥梁板上。

  修的临时通道也是“短命路”

  陈秋明告诉记者,姚桥港路对2万余村民来讲,其实还是一条“生命之路”,除了村民们的正常行走,也是救护车和消防车的必经通道,“万一村上人生个病,或者村子里着个火,桥梁板全部上去后,最西边的桥下净高就1米多高了,车子钻也钻不过来啊!”村民卜巧林说:“造路是造福一方的事,我们不反对,但不能因为你造路就不把路给老百姓走,这不是糟蹋人吗!”事实上记者还了解到,姚桥港路每到夏收秋收时,还有大量的大型收割机和其他大型农机来往,不要说剩余桥梁板没有架上,就是眼下这些车辆也已无法通行。

  记者注意到,为了提醒村民们防撞,施工方在东西两边都摆放了一盏太阳能的警示闪烁灯,同时还在水泥路的南侧、紧贴姚桥港河临时开出一条道来,铺上石子后供村民们出行。因为时间紧,这条临时道路还没有修建完成,但上面已经不停有各式车辆驶过。村民卜晓林指着这条临道对记者说,这是一条“短命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姚桥港河连通长江,每到夏季汛期,河水漫涨后,临道早就被大水淹没了,到时同样“无路可走”。

  建设方准备挖地增加桥下净高

  建造高速公路,怎么会出现“卡”住了老百姓出路的怪事?经过多方打听,记者在镇江新区大港镇上,找到了这条高速公路的建设指挥部门。镇江市长江公路大桥建设指挥部指挥助理顾建武接待了记者。他告诉记者,老百姓嘴里的高速公路准确地讲应该是泰州长江大桥镇江接线,还是在去年3月他们就预知会出现这个情况,因为这是一个探索低路基运行的工程,即要求通过降低路基的填土高度来节省投资。建造中其他路段也曾出现过类似情况,但没有姚桥港路这么突出。“修路为了造福百姓,肯定不能损害老百姓的利益”,他对给附近百姓出行带来的不便表示真诚歉意,同时诚恳地对记者说:“现在出现村民行路难我们也非常着急,但由于泰州长江大桥接线设计定型改动要通过国家发改委,现在只能在桥下想办法。”

  泰州长江大桥镇江接线设计代表苏杰接连多天都在姚桥港路现场实地查看,寻找最佳解决方案。苏杰说,目前已有了初步方案,即将镇江接线下姚桥港路段进行深挖,将路面降低后确保桥梁板下净高达到2.7米,这样车辆和行人就可以正常通行了。挖“地道”还不能彻底解决问题,因为旁边还有姚桥港河,夏汛还会漫水,为此他们还将在靠河一侧建一道类似防洪堤的“挡墙”,并且在开挖路段的东西两侧各设立一个“积水井”:不在汛期就通过排水沟将积水排出;如在汛期,则建议设泵站抽水。他们承认,方案的确很“无可奈何”,一旦村民们认可并通过这一方案,他们就立即着手实施,“力争在春节前让老百姓有路可走”。(记者万凌云)

  新闻链接>>>

  泰州长江大桥全长62公里多,接线工程全长52公里多,涉及镇江、常州、泰州3个市,其中镇江境内将近一半。泰州大桥镇江段接线工程按双向六车道、行车时速100公里标准设计,始于扬中互通,止于丹阳界牌。工程沿线设置扬中互通、大港枢纽、姚桥互通、新桥互通等4座互通式立交。镇江段接线工程总投资约10亿元。建设工期4年,计划于2012年下半年完工。 (来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