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朝鲜国内政治经济消息 > 09朝鲜消息

朝鲜货币改革催生高收入群体 十多年首现购物潮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08日09:57


  12月5日

  新币凸显政治性

  外汇商店异常火爆


  朝鲜为什么现在更换货币?萦绕在记者头脑里的问题,谜底终于从朝鲜在海外的代言报纸《朝鲜新报》网络版5日的报道中揭晓。

  朝鲜中央银行责任部员(主任科员)赵成贤在接受该报采访时,不仅证实了朝鲜正在更换货币的事实,而且就此次更换货币的来龙去脉做出了解释。

  他说,由于上世纪90年代后期发生的经济困难(朝鲜称为“苦难的行军”),朝鲜许多工厂企业生产下降,人民生活遭受困难。而“国家为了加强国防力量,同时继续实施各项人民性的政策,不得不支出大量资金。结果出现了通货膨胀,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出现了不平衡的不正常现象”。

  这位官员没有具体列举通货膨胀的事例。但据记者在日常生活中看到的现象,朝鲜近些年来物价上涨幅度较大,2002年7月朝鲜实施“经济管理改善措施”时,市场的大米价格为每公斤47朝元,但近来已上涨到2000朝元左右。其他生活必需品价格也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涨。通货膨胀确实是朝鲜经济发展的一个障碍。

  赵成贤认为,当前,朝鲜为在2012年“打开强盛大国之门”而在各条战线掀起了“新的革命高潮”,国民经济“进行了现代化的技术改造”,“整个经济毫无疑问地进入了上升的轨道”,从而“创造了能够克服不正常的通货膨胀的物质基础”。

  他强调,此次更换货币的一个另一个重要目的是减少货币的流通量,提高货币的购买力,同时强化计划经济管理秩序。在更换货币后,职工的工资将保持原来的水平。他说,今后朝鲜的经济活动“将主要依靠有计划的供给体系,而不是依靠市场”。

  至于为何突然宣布更换货币?赵成贤解释道,朝鲜此次更换货币是根据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颁布的《关于发行新币》的政令,以及内阁为执行这一政令作出的决定而进行的。他说,朝鲜早就为采取此次措施做好了各种准备工作,之所以秘而不宣,是“为了不给非法获取的资金变为合法资金的机会”。他说,虽然突然宣布更换货币会造成短时间的混乱,但很快将恢复正常。

  显然,朝鲜此次更换货币是早有计划的事情,而不是心血来潮的即兴之作,这也表明了朝鲜政府打击非法敛财的决心和意志。

  赵成贤接下来证实说,此次更换货币以户为单位,各户可以用现金在居住地设立的货币交换所进行更换。个人在银行的存款兑换比例为10:1。也就是说,10元存款可兑换1元新币。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鼓励储蓄。但是他没有透露每户可以兑换的现金数额。此前有传言说,每户更换的货币数额为10万朝元。

  记者在《朝鲜新报》的网站上看到了朝鲜此次发行的新币模样,纸币为5000元、2000元、1000元、500元、200元、100元、50元、10元和5元等9种,硬币为1元、5角、1角、5分、1分等5种。纸币的大小均为长145厘米,宽65厘米。从这些货币的图案来看,新币更加突出了政治性。

  由于更换货币的缘故,平壤市内的商店近日都已停业,而唯一生意兴隆的是平壤市内的外汇商店。这些外汇商店平时顾客稀少,但本月初起却显得人满为患。大批市民涌向这些外汇商店,购买各种各样的商品:从被子、毯子、家具、日用品、化妆品、食品等小件,到冰箱、洗衣机等大件。人们提着大包小包进进出出,显得异常火爆。有的外汇商店因为顾客太多,不得不采取限流的做法。

  尽管外汇商店内热闹非凡,有的人甚至是打的来采购,但商店内秩序基本良好。售货员虽然忙得“四脚朝天”,但服务态度依然亲切和蔼,并没有因为人多忙碌而不耐烦。

  记者前后在平壤工作10多年,看到这样热闹的购物场面还是第一次。赵成贤说,朝鲜今后还将在经济管理领域采取措施以整顿无秩序现象。今后,所有商店、餐厅都不得直接使用外汇。外国人和海外侨胞所持有的外汇必须在商店或餐厅内设立的“换钱所”兑换成朝币后使用。

  显然,平壤市内最近出现的购物热潮,与朝鲜将要采取的这一措施有关。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