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朝鲜国内政治经济消息 > 09朝鲜消息

朝鲜货币改革催生高收入群体 十多年首现购物潮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08日09:57


  2010年1月3日

  顾客凌晨就拥向商店

  大众消费品价格大幅下调


  连日下雪,平壤银装素裹。零下15度的严寒并不能阻挡人们欢度元旦的热情。更何况,这是平壤市民在更换货币后迎来的第一个元旦。

  据了解,在元旦前,平壤的各单位都发放了去年12月的工资。同时,国家对更换货币后的商品也进行了重新定价,各家商店几乎都已开门营业。

  元旦这一天,最繁忙的或许是平壤最大的百货商店——第一百货商店了。朝鲜在海外的代言报纸《朝鲜新报》3日报道了这家商店的“盛况”:早在元旦前,国家就为这家商店调拨了440多种、400万件商品。商店的售货员们为了保证元旦的供应,放弃了休息,甚至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

  元旦凌晨1点多钟,就有顾客前往商店探路。看到这种情况,商店决定把原本在10点的开门时间提前到7点。大门一开,大批顾客涌进商店,几乎没有立锥之地,下午3时,商店不得不采取限流措施。

  商店经理郑明玉对媒体说,这是商店的“大喜事”。更换货币后,农民、矿工等从事重体力劳动的人中间产生了不少“高收入户”,他们在元旦时争相购买电视、洗衣机、冰箱等电器。一名平壤市的工人说,“虽然我们的生活还不富裕,但现在能够买到需要的东西了,过去买不起的商品,现在也能买了”。例如过去一条毛毯的价格是5000-7000元,现在则是1500-3000元。

  据报道,第一百货商店的电视机为1万至3万元,平壤烧酒每瓶为60元,江西药水(矿泉水)每瓶为20元,人参雪花膏每瓶为35元,学生练习本每本为5至15元。商店经理说,此次定价的总的原则是大众消费品的价格大幅下调,而豪华商品的价格保持原价或上调。

  与此同时,朝鲜贸易银行元旦之日公布了朝鲜新币与欧元、美元、人民币等主要外汇的汇率:1欧元(现金),买入价为138.35朝元,卖出价为142.5朝元;1美元(现金),买入价为96.9朝元,卖出价为99.8朝元;1元人民币(现金),买入价为14.19朝元,卖出价为14.62朝元。当日,贸易银行还公布了朝币和港元、日元、瑞士法郎、英镑、新加坡元等外汇的汇率。

  过去直接收取外币的商店和餐馆等,从这一天起已经不收外币,而只收朝币。

  从去年11月30日开始更换货币,到12月28日颁布外币不得在市面流通,直至新年元旦人们的购物热潮,朝鲜此次在经济领域采取的措施基本结束,而其影响还会在今后逐步显现出来。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