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李军:中国高铁环保是世界上做得最好的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08日10:38
  新华网北京1月8日电1月8日日上午铁道部运输局综合部主任 李军做客新华网,介绍我国高铁运营建设情况。在访谈中李军说,我们国家做高铁也是世界上在环保领域做得最好的。

   主持人您刚才说到了高速铁路节能、环保的优势,我们网友对此也十分感兴趣。刚刚结束的哥本哈根会议使大家对环保问题重新开始关注起来,那咱们高铁在环保问题上有哪些特别的优势呢?

  李军去年12月5日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大家都注意到过一个细节,几百名代表是乘坐火车到会场的,他们称之为“气候列车”。高速铁路是绿色环保的交通运输方式——这是世界的共识,我们国家在发展高速铁路时很重要的着眼点也是从环保角度考虑的。从这个技术模式本身来讲,高铁的能耗只是航空的1/40,是公路的1/5左右,它的能耗很低。而且高铁肯定是用电力牵引的,肯定是零排放的,所以说这种技术模式本身就决定了它是环保的。

  我们国家做高铁也是世界上在环保领域做得最好的,这绝对不是我们自夸,是外国铁路同行和政要来看了以后都一致认同的。其中有几条硬指标摆在这里:第一,我们的高铁采用的是高架的方式——以桥带路,京津高铁桥梁的比例达到80%多,武广的比例是66.7%,它带来的效果首先就是大量节省土地,当然,它还有其他的特点就是避免了与公路的交叉,几乎对公路没有影响,特别是进入城市后并不影响城市公路网的布局;第二,可以看一下我们新建的高速铁路客运站,我们普遍采用的都是自然光,白天可以不用电,大家可以去看武汉、长沙、广州站包括我们的京津城际都是这样的模式,采用的是自然光。第三,我们动车虽然是引进吸收再创新的技术,但是我们的轻量化做得比人家好,不但做得比人家轻,同时做得比人家宽,载客量也会大一些,同时在车体的流线(减少阻力)方面也采取了一些新的措施,使它的阻力减少后不但提升了运行速度,更主要的是节省了能源。这几条硬指标一摆,你说世界上谁的高铁达到过这个水平?没有。所以外国专家也好,外国政要也好,比如美国众议长佩洛西坐京津城际以后最赞叹的一点:中国发展环保真是下了功夫,京津城际的环保真是让人惊叹。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