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长江日报:听证会怎样才算开得好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08日10:33
  去年以来,北京、上海、沈阳、哈尔滨等城市相继召开调整水价的听证会,引起社会各方高度关注。人们除了关心价格调整外,还对听证会的方案设计、人员选择、程序规范等提出了不少意见。

  对此,国家发改委作出公开回应:“试想,如果没有听证会这一平台,如果不让媒体充分地、公开地报道听证会,这些问题就很难暴露出来。如果政府有关部门真想作秀,岂会让"蹩脚"的"演员"来砸"牌子"?”发改委表示,今后,价格听证会不仅要继续开,还要开得更好、更公开、更透明。

  民众强烈批评水价听证会走形式,只是为涨价披上了合法的外衣,连国家发改委都坐不住了,应当说,这种态度是值得嘉许的,民众有质疑,相关部门就应有回应。但有点奇怪的是,当事的几个城市的有关部门几乎对各自的质疑都选择沉默,似乎在等待上面发话。而发改委对自己的下属会不会开脱,人们不是没有疑问的,尽管可能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且不说这一层,发改委回应意见本身也恐难以令人信服。发改委的“辩护”理由有两个要点:一是如果没有听证会,也不公开报道,就没有这些问题,似乎有问题是正常的,因为你要开这个会,还要公开;二是政府部门真想作秀,哪能让你看出来,这可能高估了政府部门作秀的技能,同时也低估了百姓的眼力,我们不是经常说,群众眼睛是雪亮的吗?其实,政府部门砸“牌子”事情也并不少见。

  价格听证会自然是要继续开的,因为城市用水等是公共产品,其价格的调整关乎每个居民的切身利益。而听证会正是利益相关方就某项公共事务进行辩论,以作为决策的重要依据的一项制度,其要旨在于平衡各方利益,保证最终决策的公正性。

  听证会本身无疑是个好东西,问题在于要把它用好,如果变成好看的花瓶,以此作为决策依据的最终决策是不是公共利益最大化就令人怀疑。这种情形确实不如不开,免得劳神费力,反正大家也知道会有什么样的结局。目前,从每次价格听证会的结果都是涨价以及听证会上频频出现的“怪状”来看,我们的听证会开得不算好,给人的感觉是会场上并没有真实体现出会场外的民意。因此,今后要把听证会开好,现在还谈不上开得“更好”。

  听证会怎样才算开得好呢?没有别的,要看整个过程是否公正,总体上是否给人以公正感。公正并不是一个空泛的概念,其实每一个人心中都会有对公正的判断,正所谓,人人心中有杆秤,而且有着共同体认的基本判断标准。人们质疑价格听证会出现的问题,其实质是担忧听证会的公正性,特别是相对强势的经营者一方其涨价要求总是如愿以偿。

  显然,听证会的公正性要靠一系列体现公正原则的流程设计来保证。与会代表不具有充分的代表性、反对涨价的代表得不到发言机会等状况是很难达致公正,至少会让人产生怀疑,这里说明在代表的遴选上、与会者发言程序上等方面都欠缺公正性的规则。在现代民主社会中,开会是有学问的,需要学习和实践,只要我们愿意是可以找到门径的。(李建华) (来源:长江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