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李军:中国高铁技术走出了一条自主创新的道路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08日10:48
  新华网北京1月8日电1月8日日上午铁道部运输局综合部主任 李军做客新华网,介绍我国高铁运营建设情况。在访谈中李军认为,中国的高铁技术走出了一条自主创新的道路。

  主持人那么李主任,您对高铁技术的知识产权问题又是怎么看的呢?咱们自主创新的成分在这其中又占了多大的比例?

  李军首先我们要理解一个含义,就是所谓的创新,所谓的具有知识产权是一个什么样的含义。按照国际上通行的理解就是一个产品有它的核心技术,有它的技术保护。你引进它了以后,你用了人家的技术还是创新人家的技术?就看你突破它的技术后的含量有多大。一般说来在它的基础上你自己的技术含量有15%以上的发展和创新你就获得了新的知识产权。比如说我打一个很简单的比方,造一个车轮子,专家们说这是人类第一项最重大的发明,因为自然界是没有车轮的。我们用火只是我们学会了使用火,因为人类没有火之前自然界就有火。但是车轮自然界没有车轮,所以第一个造出车轮的人是发明。可是第二个人在大木盘上挖几个圆圈让车轮轻便了它就是一个新的知识产权;我们在车轮上搭一个铁皮使它更耐用了又是一个新的技术;我们把它换成胶皮让它更有弹性又是一个技术;我把这个胶皮搞成纹路使它的抓地性能更好又是一个新的技术。

  我们确实是吸收引进各国高铁的先进技术,但是我们是在这样的一个技术平台上来建立一个自己的系统技术集成平台,然后在这些基础上面去创新。我们在第六次大提速的时候引进了动车组,那个时候使用的动车组我们就已经获得了至少是26项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项目。到了京津城际建成以后,包括其他的几条合武、石太专线建成以后,我们目前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报的知识产权专项目前已经批复的超过了900项,2008年6月份和国家知识产权局还签订了一个《中国铁路知识产权保护的战略合作协议》,目前武广这一条高速铁路,我们现在已经向国家专利局申报的知识产权保护项目是926项。

  主持人也是走出了我们自主创新的一条道路。

  李军 是的,我们现在在做国内的知识产权保护,而从去年开始我们已经开始向国外申请知识产权保护了。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