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去年楼市整体表现平稳 业内人士看好后市走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08日11:18
  岁末年初,又到了盘点时刻。2009年的楼市表现如何?2010年又将如何发展?

  经历了2008年的楼市低迷后,中央及地方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楼市刺激政策,2009年的楼市出乎人们意料地高歌猛进,屡创新高。2009年底,有关房地产方面的政策密集发布,先是个人二手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期限从2年提高至5年,到中央重申加快保障住房建设,再到五部委提高拿地门槛,然后是国土资源部在全国范围内严查土地闲置,以及中央抑制投机稳定房价的表态。这一切似乎都预示着,2010年楼市已被定下了调控的基调。

  土地成交量跌价稳

  从土地供应量方面看,中山市国土资源局的数据显示:2009年1~11月份全市土地成交宗数2056宗、成交面积422.7万平方米、成交金额30.1亿元,根据合富辉煌的测算,这些数据较去年同期分别下跌36.0%、49.2%及49.5%,整体市场成交量跌至近5年的低位,但跌幅较上半年则大幅度收窄。

  在土地成交价格方面,根据中山国土资源局统计数据显示,去年1~11月全市土地累计成交均价为701元/㎡,整体市场成交价格则连续三年保持在700元/㎡左右。

  合富辉煌分析认为,造成这种状况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土地供需结构的改变,尤其工业地块的成交比重上升,导致土地整体价格相对不高,此外,招拍挂土地的成交较前年同期有明显的增加,在流拍土地比例下降的情况下,土地成交率、溢价率较前年有明显的改善,但大规模商住用地的供需保持相对低迷现况。

  商品房量价波动平稳 镇区是成交主力

  结合2007年~2009年近三年的楼市成交情况来看,2009年较之2008年量价升势明显,各方面均接近甚至历史最高的2007年的水平。

  具体到2009年,中山国土资源局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1~11月份全市商品住宅成交宗数49543宗、成交面积561.3万平方米、成交金额242.5亿元。根据合富辉煌的测算,这些数据较去年同期分别大幅度上升73.9%、83.1%及83.9%,成交面积升幅较上半年轻微下跌1.1%,但成交金额却上升13.9%,并且下半年成交金额的升势十分明显。

  2009年1~11月份区域累计成交宗数、成交面积、成交金额分别达到10362宗,122.5万平方米,58.7亿元;镇区成交走势与城区不同的是,1~11月份累计39181宗成交宗数、438.8万平方米成交面积、183.8亿成交金额较全市同期升幅有所减少,但与上半年成交相比则有所上升。从数据反映:城区、镇区上下半年的增幅表现出不同的发展势头,去年楼市升幅的主导性在城区。

  从成交宗数来看,镇区仍是楼市的主力,但城区相比往年升幅明显,特别是去年下半年,城区、镇区上下半年的增幅表现出不同的发展势头,前年楼市升幅的主导则在城区。

  业内人士:看好后市走势

  在政策密集出台的情况下,合富辉煌房地产(珠海·中山)公司副总经理凌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仍然对中山楼市明年的发展持乐观态度。凌慧从供给和需求方面分析了看好明年中山楼市的理由:首先,对于中山而言,明年有比较多的利好消息,港珠澳大桥的开建、轻轨的通车、珠中江一体化,加上中山本身在居住环境方面的优势,将吸引周边城市的客户到中山买楼,从而从外部给中山楼市注入新的需求;其次,入户方式的推行,对中山楼市的内需也有推动作用,特别是城区的二手房市场,将受到比较大的带动;此外,中山楼盘自身的定位更趋合理,位于市区的多个楼盘推出的中小户型产品明年陆续上市,外地一些大的发展商进入中山开发的项目开始进入市场,也将会带动周边地产的整体上扬,从而抬高楼市的均价。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