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欧盟启动全球大学排名工程 称挑战现有排名系统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1月08日12:48
  中广网北京1月8日消息(记者刘玉蕾金力)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12时23分报道,二十一世纪最贵的是人才,而作为人才摇篮的大学理所当然成为了人们品头论足的对象,想成为人才的会关注哪所学校比较好,需要人才的会关注哪所学校比较强。最近,中国校友会网和《21世纪人才报》正式公布2010年中国大学排名。

  北京大学三年蝉联中国大学排行榜榜首,清华大学位列第二,复旦第三,第四位是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比去年上升了一位,位居第五。据了解,这个大学排名还首次推出了2010中国大学星级排名,星级评价的结果分为六个星级,最高是6级,最低1级,今年仅评出了三星以上的大学,主要按照综合研究类和艺术体育类对大学进行星级划分,并将港澳地区的高校也纳入到排名评价,其中6星级的大学有8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香港大学、中央音乐学院、中央戏剧学院、北京电影学院、中央美术学院和北京体育大学荣膺中国6星级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人民大学、中国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国音乐学院、中国戏曲学院和中国美术学院等跻身5星级大学。

  

  北京大学3年蝉联第一。(图片来源:外汇通)

  课题组的首席专家中南大学的蔡延厚教授说,中国大学星级排名是以大学的人才和科研产出的质量为基准,是对我国大学办学成就与办学水平的分析评价,评星标准强调的是大学的师资水平,毕业生的质量和科研成果的水平。不过如果仔细了解一下相关的内容就会发现,这个排行并不是那么的科学,不知道是为了哗众取宠还是要靠排行榜赚钱,所以权威性和可靠性公众是值得怀疑的。

  从2003年起,中国校友会网和《21世纪人才报》就开始发布中国大学评价报告,今年是第8年了,关于这份由非政府机构所作的排名,一直以来也是争议不断,它的权威性、评价方式以及社会影响都受到过质疑,甚至有评论曾抨击这个大学排名有百害而无一利。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侯莉 [1] [2] [3]

  :

  扫黄打非办奖色情网站举报人 山西大学生获最高奖1万

  大连“高校毕业生储备计划” 千名大学生获利

  武汉一“作弊超市”被查获 店主为大学生

  南开大学内率先推出“处分期间”制度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