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国籍货船德新海印度洋被劫持 > 09中国籍货轮被劫消息

德新海号25名船员抵达青岛 连闯十余红灯甩记者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1月08日13:56

  “德新海”号被索马里海盗劫持船员日前安全获释 记者从深圳到青岛全程追踪

  遭劫70天25名船员今回家

  被索马里海盗劫持的中国货轮“德新海”号日前安全获释。被绑架70天,在路上辗转10天,25名船员终于在今天凌晨1点30分抵达青岛。

  从昨晚到今晨,从深圳到青岛,本报记者进行了全程追踪,亲眼见证这25名船员全部安好。

  1月7日20点33分深圳宝安机场

  从VIP安检区走出船员统一穿新装

  本报记者提前了解到,“德新海”号船员有可能在7日晚从深圳搭乘航班回青岛,于是提前来到深圳宝安机场守候。

  机场提示,当晚飞青岛的航班SC4690原定起飞时间为20点30分,但由于天气等原因晚点约1小时。

  时间很快来到20点33分,该航班原本人员稀少的候机区突然人头攒动起来:候机区旁边的VIP安检区不断有服装统一、行李统一的乘客走出。

  记者马上意识到是他们——“德新海”号的25名船员:每个人身上的衣服都是崭新的,一样的蓝色外套,一样的灰色行李包。

  记者在这些船员脸上看不到倦容,只有少数几人到候机区的座椅上休息,其他人则站在人群中,排队准备登机。每个人都是低声言语,看得出来,他们十分警觉,并不愿被其他人看出他们的不同来。

  “你们是集体旅游吗,为什么会穿同样的服装?”记者试探着向排队登机的其中一位年轻的小伙子打听。

  “我们是一个公司的。”这名小伙子十分愉悦地回答。因为不知道记者的身份,这个小伙子在等待登机的简短时间里,还向记者简单介绍了他们的行程。

  “我们一共28人,公司为我们安排了大巴车。”他说。以此推测,除了25名船员外,公司应该还派了3人护送他们回国。

  他告诉记者,他们一行人是从斯里兰卡出发,辗转来到深圳的。

  看他一脸兴奋,记者问他累不累?“还好,不累。”他一脸轻松地说。

  1月7日21点15分 SC4690航班上

  急切翻阅青岛报纸 挥手拒绝记者拍照

  记者购买了SC4690航班的机票,与“德新海”号船员同机飞往深圳。21点15分登机后,记者发现,船员的座位在经济舱靠前的位置,他们28人坐在一起,每个人都携带一个同样的、比随身行李稍大的行李包。

  整理行李的乘务员帮他们塞了又塞,可是行李箱还是有些拥挤。乘务员终于忍不住嘀咕起来,“像你们这么大的行李就应该托运的,还这么多。”

  听到抱怨,其中一名船员笑着回应她:“都是一样的行李包,托运不方便。”旁边的乘客都笑了起来。

  虽然他们这一行人数众多,但所有人都很安静,并不多言语一句,也不曾向乘务员提出过特殊的水食要求。他们坐定后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看飞机提供的青岛报纸,每个人都读得十分认真,急切地想了解家乡的消息。

  23点30分,飞机在杭州经停时,他们重新回到机舱坐定后,本报摄影记者试图给他们拍几张照片。看见记者的相机镜头,几名船员立即起身挥手制止,连说“不能拍照,不能拍照。”

  一时间机舱有些混乱,后面座位上一位老者站起来向船员示意,他们很快安静下来。

  8日1时15分青岛流亭机场

  青岛远洋来接机 船员上车用障眼法

  SC4690于8日凌晨约1点05分抵达青岛流亭机场。坐在前排的船员们最先走下飞机,在停机坪上已经有专门的摆渡车在等待接送他们。记者下机时,看到有公司员工举着“青岛远洋”的牌子指示船员上车。

  很快,三辆摆渡车就接走了大多船员。随后,记者在托运行李提取处又见到了几名公司员工和几名船员。此时的船员们又穿上了统一的棉服,可见公司为他们考虑得十分周全。

  他们提取了25个一模一样的蓝色行李箱。记者看到,每一个行李箱上都嵌着一个写着船员名字的小白条。

  此时,本报另一名提前赶赴青岛的记者,在贵宾通道外的停车坪发现了一辆标有“青岛远洋运输公司”的蓝色大巴。

  1点15分时,船员开始陆续走出贵宾通道,随后一辆挂有济南军区牌照的白色大巴,径直开到门口,之前的那辆蓝色大巴则开到其外侧,遮住了记者的视线。船员们趁此机会登上白色大巴,快速离开机场。

  8日凌晨2点青岛海韵楼酒店

  记者飞车追大巴船员与家属团聚

  记者们赶紧上车紧追其后,白色大巴不一会儿就上了青银高速。也许是记者追赶得太明显,白色大巴逐渐减缓了速度,等待记者的车辆经过。

  借此机会,记者可以清楚地看到,在这辆约能乘坐三四十人的大巴里,几乎坐满了人。一位留平头的年轻男子在与记者对视后,随即拉上窗帘。

  在接下来的近一小时里,记者与白色大巴一起,上演了一场惊心动魄的飙车赛。由于白色大巴挂有军区牌照,一路畅通无阻,每到高速路口记者的车辆都不得不赶到前面先进行缴费。走到市里后,大巴更是提高速度,一连闯了十多个红灯。记者被迫提速,偶尔还会被大巴挡到路边。

  大约在凌晨2点,白色大巴终于在一个小院前停了车。

  记者下车后发现,这家名为“海韵楼”的酒店位于湛山三路14号,属于济南军区青岛第一疗养院,离第三海水浴场不远。大巴开入后记者被挡在门外,透过玻璃窗可以看到船员们进入酒店后,和家属们兴奋地庆祝团聚。

  对话青岛远洋船员 将全方位检查

  青岛远洋运输有限公司党委工作部部长苗圣英随后走出酒店,接受了媒体的简短采访,表示船员们会在这儿作一个全方位的检查。但是对于记者想见船员和家属的要求,则进行了婉拒。

  FW:船员们是被送来休养吗?要呆多长时间?

  苗胜英(以下简称苗):船员们这次毕竟受到了一些惊吓,将进行全方位的检查,从身体到心理,这个过程大概需要一两天。

  FW:船员们目前的身体状况怎样?

  苗:船员们现在的状态很好,事情已经过去了这么长时间,他们的心情基本都平复了。

  FW:营救过程是怎样的?

  苗:营救的过程只能说很顺利,具体细节还不方便透露。

  FW:所有的家属都来了吗?

  苗:从几天前开始,我们公司就派人去接船员们的家属,包括那9名非青岛籍船员的家属,基本是他们想来就能满足。他们没有去机场,就在这里等待团聚。

  FW:对于船员们之后的生活工作是怎么安排的呢?他们还会继续在轮船上出海吗?

  苗:下一阶段他们可能会有一段时间的假期进行调整,之后由他们选择是否继续留在公司工作。但我相信,大部分船员应该还是会在船上工作下去。

  文/本报特派深圳、青岛记者王燕王潇潇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