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法国拟对大型网站广告收税 扶持文化创意产业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1月08日14:41
雅虎公司也是“谷歌税”的对象 


  法国琢磨“谷歌税”

  研究向互联网企业的在线广告征税,扶持文化创意产业

  法国政府眼下正在研究向互联网搜索引擎巨头谷歌公司及其他互联网企业的在线广告业务征税,用所得税收扶持受互联网非法下载等行为影响的文化创意产业。谷歌回应说,法国政府应该通过鼓励技术革新而不是收税解决有关互联网知识产权的问题。

  征税设想“大胆”

  多家法国媒体公司近几个月向法国政府投诉说,谷歌通过他们的产品获取利润,却没有支付任何费用。法国政府随后委托一个专家小组实施调查。小组成员包括法国前文化部长雅克·图邦及苏富比拍卖行法国分部总裁吉约芒·切鲁蒂等人。

  调查小组6日向法国文化部长弗雷德里克·密特朗提交报告,建议法国政府向谷歌等企业的在线广告业务及互联网服务提供商征税,并使用所得税收扶持音乐等创意产业,发展在线交易音乐、电子读物、电影等产品的市场。在增加互联网文化资源的同时,保护艺术家及媒体的知识产权。

  法国《解放报》7日援引报告主要作者帕特里克·泽尔尼克的话说,“假如我们想保护文化多样性并防止两三家公司无止境地发展”,向在线广告业务征税“看起来无法避免”。

  泽尔尼克将这种税命名为“谷歌税”,但他说,征收对象可以包括微软、雅虎、社交网站“脸谱”等其他互联网巨头。报告并未提出税率等征收“谷歌税”的具体措施,但预计征收这种税“最终每年可以带来1000万欧元(约合1400万美元)收入”。

  泽尔尼克说,这笔钱只占谷歌在线广告业务收入一小部分,他估计,谷歌在这一领域的年收入为8亿欧元(11.5亿美元)。

  泽尔尼克是调查小组负责人之一,他是法国一家唱片公司老板,签约歌手包括法国第一夫人卡拉·布鲁尼。

  法国作家和作曲家协会说,征收“谷歌税”是一个“大胆和中肯”的想法。

  谷歌回应委婉

  作为“谷歌税”的征收对象,谷歌并未作出激烈回应,只是婉转地提出法国政府应该通过引领技术革新打击非法下载等行为,而不是征税。

  谷歌法国公共事务主管奥利弗·埃斯佩尔在一份声明中说:“眼下有机会提倡通过技术革新解决问题,而不是使用征税等手段继续加深互联网世界与文化产业之间的敌对情绪。”

  埃斯佩尔说,谷歌曾告诉调查小组,希望网络企业与文化产业展开合作开发“新模式”。

  林昊(新华社特稿)

  链接

  征收“谷歌税”公平吗?

  征收“谷歌税”的方案招致一些批评声音。数字媒体智库“数字文艺复兴”负责人克里斯坦·巴拉格认为,这种税用不公平的方式惩罚谷歌等企业。

  “网络广告商和互联网服务提供商没有掠夺艺术家,”巴拉格在一份声明中说,“相反,他们帮助……将消费者和艺术家联系在一起。”

  市场调研机构美国福里斯特研究公司副总裁马克·马利根说,音乐产业认为谷歌应对他们收入下降负责,因为网民通过谷歌的搜索引擎非法下载音乐。但假如这种说法成立,服务器供应商、电脑生产商甚至是发电厂也需要承担责任。

  按他的说法,征收“谷歌税”将“助长音乐产业的惰性”,因为这等于告诉音乐产业,“你们不用自己解决问题,我们会找其他企业替你们解决”。

  法国文化部说,总统尼古拉·萨科齐和文化部长密特朗眼下正在考虑报告提出的建议。法国政府一直致力规范网络,打击非法下载音乐、共享文件等违法行为,保护知识产权。法国议会近日通过一项法案,授权政府对非法从网上下载音乐或电影的行为实施处罚。

  林昊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