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调查称纪检干部回河北当村官遭遇“水土不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08日15:39
  中新网石家庄1月8日电 (记者宋敏涛)“退休后,我回到了家乡,一心想为乡亲们脱贫致富出点力。”现年六十七岁的赵廷凯,一九九七年从包头钢铁公司纪检委退休后,回到了自己的故乡——河北省平山县小觉镇上卸甲河村。时间一晃十余载,谈到回乡后的“成绩”,老赵无奈地感叹,“我不是想当官,就想为大家做点事。”

  从2006年5月被“民选”为上卸甲河村村委会主任至今,已经三年半的时间。他奇迹般地当选,又奇迹般地被晒在一边,三年半的任职期内,发生了太多的“奇迹”。

  “编外公仆”

  “山是家乡美,水是故乡甜。人是家乡好,月是故乡圆……十七别故乡,一晃数十年。人虽在塞外,心在家乡拴。企盼家乡好,旧貌换新颜。山青水更秀,物丰人畜安。文明又礼貌,环境不污染。生态环境好,和谐美自然。为达此目的,愿把余生献。”作为包钢纪检委退休干部的赵廷凯,如是表达他回乡的初衷。应该说,他热情奔放、志在家乡的心愿跃然纸上,老人的心态并不亚于年轻人的冲动。很快,他发现农村对文化、法律知识的缺乏比缺医少药更甚。他开始以极大的勇气和热心,帮助乡亲们“打官司”、“告状”,为农民工追薪讨债实行法律援助。

  2000年,村民赵秋良被机动车撞伤,由于肇事车主在当地颇具势力,不仅拒付医药费反向伤者索要赔偿。赵廷凯详细了解事故经过后,为伤者上下奔走。交警队、肇事方,赵廷凯有理有据的声音最终压倒了肇事方的无理敲诈,对方不仅赔礼道歉还赔偿了伤者全部医药费。

  2005年,赵廷凯得知邻村水闸沟村委会要以两毛钱一棵的低价卖掉山上几百亩松树。此举不仅大面积毁坏太行山生态环境,而且碗口粗的松树两毛钱更与市场价格相差甚远。“不管这里面是否有猫腻,低价毁林行为必须制止。”赵廷凯一面对水闸沟村委晓之利害,一面向各级部门反映情况。在行政主管部门的干预下,最终保住了几百亩的山林。

  大到生态环境保护,小到村里的邻里纠纷,无论是集体利益还是个人权益,赵廷凯凭借二十余年纪检干部的工作经验和法律知识,为家乡父老乡亲争取合法权益奔波着。他的行动,马上得到了乡亲们的认可与亲近,成了他们难得的代言人。在乡亲们的眼中,他成了“编外公仆”。

  1 “名正言顺”的村官

  2006年5月3日,上卸甲河村进行第7届村委会干部换届选举。当日到场选民324人,由于赵廷凯多年来的“热心肠”,深得群众信任与拥护,最终以218票的绝对优势,被选举为村委会主任。而此之前“呼声很高”的竞选者仅以170票的结果被选举为村委会副主任。

  选举当天曾发生戏剧性的一幕。据村民介绍,当天,镇上派来的“包村干部”当众指出,赵廷凯并不具备竞选资格,他的原籍虽在该村,但户口所在地为包头市,在上卸甲河村民委员会选举工作中甚至没有选民资格。

  此话一出,村民一片哗然。赵廷凯不温不火地走上台前,当众宣读了2006年3月9日下发的“中共平山县委、平山县政府《关于第七届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的实施方案》”,方案第六页显示,“原籍本村的在外工作人员,因离退休、下岗、辞职等原因,回本村居住人员,经村民代表会议讨论确定是否予以登记”。而赵廷凯正是由村民代表讨论通过,被推举为候选人的,其参选资格不容质疑,投票结果也得到了上级部门的确认。

  赵廷凯名正言顺地当了村官,合理合法地当了村官。从此,他可以大展宏图了吗?

  2 民选村官面临“被操作”

  有了权能为老百姓办事,有了大权能干大事,这似乎无需置疑。现实却不像赵廷凯以及拥护他的村民们想象的那么简单。赵廷凯似乎就有些“老天真”,天真得那么可爱。

  当2006年6月5日当选并被正式任命为平山县小觉镇上卸甲河村村委会主任的时候,他是何等地踌躇满志,村民们又是何等地欢欣鼓舞,对未来充满了希望和信心。但是,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赵廷凯一天权也没有掌过。

  按照《河北省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第三十二条规定,“新一届村民委员会选举产生后,上届村民委员会应于十日内向新一届村民委员会移交公章、办公设施、财务账目、经营资产、档案材料以及其他应当交接的事项,逾期不交接的,乡、民族乡、镇人民政府可以派人监督交接,或者由有关机关依法处理。”

  但是,上卸甲河村委的交接过程却变得更富戏剧化。6日,也就是新一届村委正式任命的第二天,镇政府从前任村委会主任手中收缴了公章、钥匙等,在新任村委会主任赵廷凯不知情的情况下,一干物品被交到了副主任手中。从此赵廷凯被“架空”了,既没有公章也不掌握村里的财务账目。

  从情理上讲,这是一件很严肃的事情,不让赵廷凯参与村委会管理是很让人莫名其妙的。在老赵看来,某些人或对他有看法,或对副主任早有默契,都不是问题的关键。关键是《村民委员会选举法》被操纵得着实令人不可思议。“能否作出这样的解释?在可操纵性选举的过程中没有操纵好,只能在执行过程中弥补。这是《选举办法》可操纵性的体现”。

  3 混乱的小山村

  “我们上卸甲河村现在已经是无政府状态了,占地呀,开矿呀,谁爱怎么着就怎么着,没人管了!”记者近日在村里采访时,一位韩姓村民如是说。

  “全民选举的主任没有权,有权的副主任所作之事"为己私利",我们当然不服他!”一位韩姓村民告诉记者,从村民抢占宅基地,到侵占农田开矿场,他想让谁占谁就占,他想让谁开谁就开,连我们选举的村委会主任都没办法,更无从谈起我们普通村民了。“他占我也占,既然不合法,那就大家都不合法,只能这样了!”

  据赵廷凯介绍,他上任以后,虽然公章、账目等一干物品没有移交到自己手里,但是开始的一年多,村里的很多“当权者”处理不了的难事,还是通知他的。

  事情的转折点在2007年初全国农业普查的时候。赵廷凯说,当时国家要统计农村畜牧养殖规模,镇里让我们村上报的养牛数目为217头,可全村连牛犊都算上只有24头牛。

  “我这个地方要实事求是,我不能允许弄虚作假欺骗国家!”倔强耿直的赵廷凯一再坚持实事求是的上报,可最终还是事与愿违。执着的赵廷凯把举报电话打到了国家统计局举报中心,平山县小觉镇的农业普查统计数据被视为作废,责令重新详实调查。此后,村委会主任赵廷凯被彻底“挂”起来,村里的大小事情他都无法参与。“虽然我是村委会主任,村里的法人代表,但是这三年的时间里,村里的一切支出、决策都没有我的参与,任何事情都没有我的签字。”

  尽管如此,赵廷凯的一腔热情并没有被浇灭。有村民反映农田灌溉渠道由于土方塌陷被阻塞,他得知后积极组织修复,但村里“当权”的干部却称村里没钱。赵廷凯称,可以自己掏腰包。于是,村委会副主任拿着赵廷凯的钱,购买了材料雇请民工修复。“我可以说,副主任还挣着我的钱!”赵廷凯气愤地说,修水渠是自己拿退休金为村里办的事。副主任在组织维修的时候,也存在虚报。更有甚者,低保补偿、扶贫搬迁等国家扶贫帮农政策中,上卸甲河村更存在很多欺上瞒下、弄虚作假的情况。

  4 老赵的“发问”

  “全心全意为人民,终身奋斗何曾歇,我的能力随不大,为公精神苟不缺。想为家乡做点事,发自内心是真的。”这是老赵最近写的“诗”。

  老赵在深思。《村民委员会选举法》一九九六年颁布以来至今,已经过走十三个年头,在广大农村已经产生了深刻变化。“十三年并不漫长,只是历史长河中的一瞬,是否那么完美不敢说,有待于时间的磨砺逐步的充实和完善”。

  赵廷凯的经历很奇特。他是勇敢的实践者,还是思想简单的“榆木疙瘩”?这个问题可能不好很快回答,但他肯定有着别人没有的深刻体验。面对记者,他在发问:“活着为什么?又为什么活?”

  老赵期望着,也留下了无奈的感叹。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