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江西展出百件民间收藏官窑瓷器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1月08日16:52
  中新网南昌一月八日电 (刘占昆)一月八日,“百件民间藏宝明代以上官窑瓷器精品展”在江西省南昌市绳金塔景区戏台地宫举办。来自民间十多位收藏家的一百零八件官窑瓷器悉数亮相,其中来自“中国瓷都”景德镇的一对元青花梅瓶备受收藏爱好者青睐。

  据此次展览活动总策划人魏国保介绍,现场展出的一百零八件官窑瓷器来自民间的十多位收藏家。展品中不仅包含宋代汝官定钧窑,元代青花釉锂红、明代青花釉锂红、斗彩、五彩、青花五彩等数十种类,还有永乐黑釉、永乐鲜红釉、永乐白釉、宣德宝石红、宣德宝石蓝、宣德祭红等十几种单色釉,其中不乏历代的绝世孤品。

  有着二十八年收藏历史的收藏家章北京向中新社记者介绍,此次展览最为珍贵的当属一对距今已有六百多年的元青花梅瓶。这对元青花梅诞生于元末明初的江西景德镇,器形庞大,瓶高九十八厘米,口径十四点五厘米,底径二十七点五厘米。瓷釉表面微微下沉,瓷器采用进口苏麻离青为青料,色彩浓艳蓝中泛黑,画面主体以古代“竹林七贤”为题材。

  章北京告诉记者,这对元青花梅瓶制作精良,画工流利精美。据介绍,元青花瓷以景德镇为代表,其制作精美而传世极少,故而异常珍贵。元青花瓷是中国青花瓷中的代表作,并在随后的明朝永乐、宣德时期达到顶峰。

  据了解,梅瓶是一种小口、短颈、丰肩、瘦底、圈足的瓶式,以口小只能插梅枝而得名。梅瓶最早出现于唐代,宋元时期各地瓷窑均有烧制,以元代景德镇青花梅瓶最为精湛。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