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千年食盐专营或将终止 盐价或降品质存隐忧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1月08日19:18
  中广网北京1月8日消息(记者季苏平)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18时38分报道,家家都有一个盐罐子。在新的一年来临之际,一个对普通老百姓可能是利好的消息传出:中国盐业体制改革在即,在中国历经千年的食盐专营的体制或将终止。

  日前有关盐业体制改革在即,食盐专营体制可能终止的消息受到各家媒体的关注。今天(8日)当记者向中盐总公司求证时,公司宣传中心的于姓负责人表示,盐业体制改革目前正在由发改委、工信部研究制定,公司并没有就盐业放开专营发过文件。关于盐业垄断,中盐公司断然否认。

  那么盐业公司究竟是否存在垄断,垄断由是否带来了暴利呢?对中国盐业制度颇有研究的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贺海仁,则通过计算食盐的出厂价和销售价来证明暴利是绝对存在的。

  目前市面上,普通加碘食盐1.5元一袋,打破垄断后价格会下跌。对此,普通百姓大都表示欢迎。但另一方面,百姓普遍难免担心,一旦生产准入许可取消,食盐品质下降,直接影响健康。

  合肥市民杨女士说:老百姓也担心放开以后,有的制盐企业为了追求利益,而让工业盐流进我们的盐罐子,毕竟身体健康是最重要的。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