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鹤山查出1批出口纺织品含可能致癌染料超标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08日21:46
  新华网广州1月8日电(记者黄浩苑)广东省江门出入境检验检疫局8日通报,广东鹤山市一家制衣企业的出口童装检出制衣原料含有可能致癌染料超标,广东江门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已责成企业对这批不合格原料进行销毁处理。

  近日,在对鹤山市某制衣企业申报的1批次出口童装的原材料进行检验时,江门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化矿纺织实验室从中检出国家禁止使用的偶氮染料成分含量达71.42ppm,超出拟输出国欧盟相关指令要求的30ppm的限量。

  江门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介绍,近年来,检验检疫部门实行“关口前移”,加大对出口产品的检测,从原材料、生产过程以及成品都进行检验监管,企业在服装、皮料制作过程中使用偶氮染料也非常严格。江门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负责人分析,此番被查出禁用偶氮超标的原因,很可能是使用的染化料纯度不够,未达到相关质量要求所致。

  偶氮染料是纺织品服装在印染工艺中广泛应用的一类合成染料,用于多种天然和合成纤维的染色和印花,也用于油漆、塑料、橡胶等的着色。有关研究表明,在特殊条件下,禁用的偶氮染料可能会裂解出致癌芳香烃,引起直接接触的人体皮肤病变,严重情况可诱发癌症。

  据江门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介绍,不合格品来源于企业的制作原材料,在制衣的染料中检测出偶氮含量超标,这批拟使用含有可能致癌原材料的童装原计划出口欧盟。

  江门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介绍,我国从2003年开始,先后制定了纺织品和皮革产品的两个基本安全技术规范,对禁用偶氮实施限量检测强制性国家标准,目前被明确列入禁用偶氮染料的有24种。

  我国针对出口欧盟等国的纺织品检验检测执行输出国的相关指令和技术规范,特别是涉及安全、环保、卫生等项目,依照相关检验检测标准进行实验室检测把关。在欧盟的相关指令中,直接且长期与人体皮肤和口腔接触的纺织品和皮革制品等出口产品有害偶氮染料检测限量为30mg/kg。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