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2010别对股市行情别期望过高 市场酝酿下调力量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2010年01月09日00:54

  别对行情期望过高大智若愚(第1期冠军收益率20.29%)

  有时期望越大,失望就越大。在多数人都看好2010年股市时候,市场实际走势很可能与多数人预期相反。

  截至去年底,沪综指平均市盈率大概在2倍左右,其中大市值股票约在20倍上下,但中小市值股票平均已经高达60-70多倍,所谓“市场估值合理”只是多头给自己找的一块“遮丑布”。

  目前A股总市值超过24万亿,相当于2007年-2008年牛市顶峰最高值(35亿元)70%,但沪指只涨至2007年最高点6124点一半多。这说明,虽然股指涨幅只有区区50%多,但总市值膨胀速度更快。

  更严重的是,目前两市A股流通市值14.5万亿元(其中沪市11万亿元,深市3.5万亿元),相当于2007年-2008年牛市顶峰最高值11万亿元的132%。这又说明,在全流通趋势下,A股的波动幅度必将受资金量和流通市值制约,从而将过去高达50倍以上的估值顶部,向下修正至30倍左右。

  本轮持续下跌的真正原因,根本在于A股市值和市盈率的“双高”的必然反映与结果。

  最近地产新政是本轮暴跌导火索之一,显示出中国政府出手挤压楼市等资产泡沫之决心和态度,刺激经济之“救市”政策措施的悄然退出、包括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微调”,“救市”政策逐渐弱化和淡出是一个大趋势。

  银行板块后续麻烦“接二连三”,银行资本充足率需要补充,内地银行隐瞒贷款交易增加,反映隐藏信贷风险扩散;调结构是明年经济工作的重点,银行在这些与调结构和淘汰过剩产能有关联的行业中的存量贷款、新增贷款,是需要防范的风险。

  假如以2009年中国上市公司全年业绩1万亿元净利润水平计算,那么按照14-18倍市盈率估算中国当前的总市值水平在14万亿元到18万亿元,才是合理估值水平。照此推算,A股上证指数很可能回到2200点以下。

  总之,在经历了2009年的欢娱之后,投资者不要对今年股市行情期望过高,市场有其内在的运行规律,正在酝酿着一股巨大的向下调整力量,它可能还会像过去一样,让所有人大跌眼镜。既然是泡沫,就需要被挤压掉,或者等待其恶性膨胀之后的自行破灭。

  投资,多数时候需要耐心等待,牛市需要捂股等待,熊市更需要空仓等待。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