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村官遭黑社会毒打集体辞职 重选前又遭油弹袭击

2010年01月09日01:11

村官因连遭黑社会毒打集体辞职 资料图

三四米长的白色横幅上写着黑色大字。 资料图

  
来源: 南方农村报

    辞职村官再当选仍怕挨打 镇府官员支高招莫查老账

  佛山丹灶镇上尧村小组补选组长前夕,现任干部家里遭汽油弹袭击

    新闻回顾:广东南海上尧村官集体辞职 因遭黑社会毒打(图)

  南方农村报1月9日报道:1月6日上午11点20分,选举结果出炉。广东省佛山市丹灶镇塱心村支书黎志坚直愣愣地盯着票箱,一时说不出话来;而丹灶镇政府派来的官员也目光呆滞,满脸尴尬。显然,上尧村小组组长选举的结果出乎他们的意料:5个月前宣布辞职的陈康耀,以147票——占投票总数的6成多,再次当选。

  在珠三角这样的发达地区,流行着“区不如镇,镇不如村”的说法。尽管只是佛山市南海区丹灶镇一个小小的村民小组,上尧却吐纳着巨大的财富。这从当天选举过程中,私人轿车塞满了上尧村道可见端倪。

  然而,当陈康耀再次被民意推上一些人看来炙手可热的位置时,他仍然选择了不就职。“村民信任我很感动,但还是不敢做。”陈康耀长叹了一口气,之前两遭莫名毒打的他,耳闻14天前发生的汽油弹事件后,对上尧小组组长这一位置更感惶恐。

  村干部房屋遭烧退选

  2009年7月底,因为屡次遭打,上尧村民小组6名干部集体提出辞职,但未被村民大会接受(见本报2009年8月27日报道《村官集体请辞 村民投票否决》)。欲“罢”不能,组长陈康耀干脆撒手不干,一心扑在自己的丝棉织厂生意上。尽管其他几位干部继续任职,但群龙无首的上尧村还是陷入一片混乱。

  2009年12月中旬,上尧村的上级组织——塱心村委会决定重新选举上尧村小组组长,消息传出,上尧各方村民开始积极活动。陈国英作为现任村小组干部,受到许多村民的信任。12月21日,一些村民私下聚会,决定投票选举陈国英,以接替陈康耀任组长,继续清查前任组长李仁富的土地问题。

  然而,意外发生了。次日晚上10点35分,陈国英之妻陆氏正在卫生间冲凉,突闻大门“砰”的一声响,她以为是猫在走动,便没在意。由于卫生间紧挨客厅,她感觉客厅忽地亮堂起来,便探头查看。眼前的景象把她吓了一跳:大厅的整个木门已经被点燃,火舌正随风向内厅劲伸!她急忙叫醒了沉睡中的陈国英,因为火从大门的底部燃起,他们赶紧用棉被扑住底部,并提水浇灭火苗。虽然他们的扑救还算及时,但客厅已经被熏黑,墙上的壁画纷纷脱落。

  陈国英将大门打开,发现地面上的汽油瓶已经被烧得扭成一团,刚才的异响便是汽油瓶碰在木门上发出的。显然,这是一起人为的纵火事件,陈国英抓起电话,向丹灶镇派出所报警。派出所的干警回复说:“他们是吓你的,不是真的要烧死你”,差点让陈国英气晕过去。

  联想到前一日的聚会,与会者阿炳认为是推选陈国英的事情走漏了风声,有人要给陈一个下马威。而陈国英也确实被吓着了,“我上有老,下有小,这个组长是不敢做了。”他此后坚决拒绝参选。

  至此,现任上尧小组8个干部中,有7个被打或受过恐吓,而唯一没有这些经历的陈胜昌,自上任之后,家里的出租屋已丢过6台电视。

  12月31日,塱心村委会在上尧的墙头壁尾贴上公告,通知在2010年1月6日上午9点30分,进行上尧村小组组长补选投票。

  陈国英的退出让阿炳这方乱了阵脚,随着选举时间的临近,合意的候选人越来越趋于难产。阿炳这方只能统一意志,再次选择辞职不干的陈康耀。

  候选人许诺分地败选

  与此同时,前任组长李仁富一家人,也选定了候选人——李胜再,悠闲地等着选举日的到来。1月6日的前几天,李胜再给一些村民打电话说,“如果选我的话,以后每人都可以分到一块地。”村民当他是开玩笑,因为在他们看来,李胜再“脑子不灵光”,但前任组长李仁富之子李胜炳却力挺他:“人家有鱼塘,有两个小孩,怎么不正常了?”

  选举的前夜,上尧一村民的厂子里进了“小偷”,几个人试图逮住他,但未成功。在这样的紧张气氛中,1月6日上午的选举如期而至。上午9点20分,村中大榕树下已聚集了十来位村民,他们一边把玩健身器材,一边焦急地等待村委会和镇干部的到来。

  村委会的金杯客车姗姗来迟,大约10点钟,工作人员才在上尧村小组的仓库里摆好票箱。镇干部和身穿制服的镇治安队员,坐在票箱旁的木凳上静静地观望。10点20分,塱心村支书黎志坚用喇叭宣布选举开始,村民各自领了选票,围坐着方桌埋头填写。20分钟后,早已迫不及待的村民将选票塞入票箱,随之,唱票工作展开。

  11点20分,统计结果出炉:上尧村小组18周岁以上村民有237人,发出选票234张,收回233张,其中,陈康耀获得147张,李胜再获得75张。村委会宣布选举有效,陈康耀当选为小组长。

  陈康耀并没有到现场,此时此刻,他正在广州忙着与客户谈论生意上的事宜。11点28分,黎志坚给陈康耀打了个电话,提出要与陈“谈一谈”。明明不想干,这次又被选上,陈康耀不知道该哭,还是该笑。

  村民平静地散场,村委会的客车和治安队的摩托车呼啸而去。这让阿炳觉得不可思议,“前几次开村民大会,都有妇女大闹现场。”

  然而,意外还是发生了,选举结束后的一个小时,陈国英的母亲关胜彩突然在众人面前大哭大闹,精神一度失常。自从发生纵火案后,这位做了几十年塱心村妇女主任的老人,便没有睡过好觉,经常哭哭啼啼地逢人便说:一定要抓住那个放火的!村民分析,作为老干部的她,一直希望儿子陈国英能当上小组长,结果儿子家里遭遇纵火退出选举,让她受到了很大的刺激,“今天的选举场景,可能勾起了她的伤心。”

  打人案不破不敢就任

  选举现场的平静,不能掩盖前任小组与现任小组干部之间的剑拔弩张。2007年下半年,上尧村民大会罢免了前任组长李仁富,新一届的8名小组干部中,出现了6张新面孔。而这6人中有5人是企业主,为首的便是陈康耀。

  肩负着村民重托的这些能人,希望彻查李仁富任职期间的土地问题,却接二连三地遭到毒打,无奈之下,只能选择集体辞职(见本报2009年8月1日报道《两年来连挨打 村官集体请辞》)。尽管辞职未获村民大会通过,但陈康耀已心灰意冷,不再处理村务。

  对于陈康耀的辞职,黎志坚表示“非常遗憾”。黎称村委会没有批准陈的辞职,但是陈一去四五个月,上尧不能没有组长,因此安排了这场选举。

  丹灶镇政府一名官员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关于李仁富多给华兴棉丝织厂8亩地的问题,镇政府调查的结果是:合同中有全部村干部的签名,不能认为是李仁富一个人的决定;测量土地也是全体村民代表参与的,四至清楚。至于现任村官多人挨打的现象,该官员认为很难认定是李仁富及其亲属指挥的。

  “你也学过哲学,知道偶然中有必然,必然中有偶然。”该官员说,陈国英房屋被烧,“谁知道是被烧的,还是自己烧的?”

  该官员建议双方以建设性的方式去处理矛盾,而不是制造村庄不和谐。而所谓的“建设性的方式”,便是“不要去查以前的老账”。

  对于上述镇府官员的说法,几位上尧村干部哑然失笑,在他们看来,要回土地、打击腐败,是天经地义的事情,“要不然村民选我们出来做什么呢?”陈康耀希望上级能够支持上尧村干部开展工作,至少应该将之前他们屡遭毒打的案子破了,否则“又来打我,我还是不敢当这个组长”。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