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发生炸机未遂事件 > 美国疑似炸机事件消息

奥巴马揽下情报失误责任 中情局有马后炮综合症

来源:央视网
2010年01月09日02:25

  主持人 劳春燕:

  这一次裸体扫描设备的安装和使用牵涉到的还不仅仅是美国人或者是欧洲人,而是全世界的人。各国都不得不花巨资购买扫描设备,当然如果美国能够出这个钱,可能其他会好一些。乘客们也是不得不花更长的时间排队来接受安检,很多人更认为这是对隐私的侵犯。要知道,这本来只是美国情报部门的失误,但付出代价的却不仅仅是美国人。那么到底谁该为美国情报部门的失误买单呢?我们先来看奥巴马最新的一段讲话。

  (播放短片)

  奥巴马 美国总统:

  作为总统,我有责任保护我们的国家和我们的人民,安全系统失误我责无旁贷。(关于安检)当然没有万无一失的方法,只要我们开发新的扫描技术和程序,我们的对手就会寻找新的方法逃避安检,就像发生在圣诞节的恐怖袭击那样,这是一场永远不会停止的国家保卫战,我们必须比我们狡猾的对手领先一步。我们的对手就会寻求逃避案件,就像发生在圣诞节的恐怖袭击,这是一场永远不会停止的战争,我们必须比我们的对手狡猾先行一步。

  主持人:

  奥巴马最新的一个表态:承担责任,两位怎么解读?

  专家观点:中情局先知后觉 患有“马后炮综合症”

  于永靖:

  首先对于美国的情报部门,我个人感觉是,先知而后觉,并且美国的情报机构患一种综合症叫做“马后炮综合症”,我们来是拿穆塔拉布这件事情来说,首先是在去年的8月份,美国情报机构就已经截获了基地组织的一个电话,说我们有可能利用一个尼日利亚人去搞恐怖袭击,之后在去年的11月份又出现一个情报,就是穆塔拉布的爸爸向美国的情报部门已经说了,我的儿子可能这儿有些问题,有些极端主义的倾向。之后美国的国家反恐中心也把他列到这个单子上,可是大家可能会问,为什么穆塔拉布还上飞机了。这里面有两点,第一,美国情报机构的这个分析能力有点太傻,太天真,因为穆塔拉布是一个富二代,家境殷实,享受到了西方的物质文明,那么家境殷实又有这种条件的话,他有什么理由当人弹呢?

  正在评论:情报信息过剩 门户之见造成系统性失误?

  主持人:

  其实,奥巴马这一次也特别提到一个问题,就是说“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他刚才在讲话里边也说到这个问题,这一次的失误恐怕不仅仅是某一个个体的失误,而是一个系统性的失误,那这样的一次失误发生以后,是不是也意味着美国这个庞大的情报系统会来一次大的变革呢?

  宋晓军:

  我觉得变革在“9•11”之后已经进行了很多次尝试了,但是这一次从理论上讲,应该说是基地组织扩散得更厉害了,或者说他原来,比如说阿富汗,伊拉克这些战争发生的时候,没有找到彻底解除恐怖主义这样一个真正的办法。相反现在又发现了也门,但是你15万兵马上要调到阿富汗去了,你这个调动,基地组织来回转移基地的成本极低,比如说他们从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边境转到也门,可能就是很简单的一次搬家,但是你整个的这样的,还要涉及到外交,还要涉及到所有的军事力量的调动,所以说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这也不是简单的,就是你要把情报机构,中央情报局调一个东西,马上就能解决,所以说美国还要从头,要检验、检查,重申审视自己一开始的这样一个反恐政策的初衷,以及他们所设定的这些……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